千古之谜--龙游石窟

发布时间: 2020- 06- 10 15: 18 浏览次数:
    龙游县城北3公里的小南海镇,历史上就是风景名胜区。1992年6月9日,当地农民吴阿奶、邓寿富、陈龙根、毛荣贵动用四台水泵“四管齐下”,历时十七昼夜,终于使一个世代传说的“无底塘”水落洞出--谁都不敢相信,被誉为“世界第九大奇迹”的又一个世奇观——龙游石窟就这样横空出世了!
         

 
气势恢弘  谜团丛生

    这是一个成年已久的巨型地下建筑群。在方圆0.38平方公里的山上似有规律地分布着不同大小、造型的24个洞窟(后来在其周围及沿江上下又陆续多用以现),窟内面积,从1000至3000平方米不等,高度约30米,已开采的石窟为滑梯竖穴,自上而下开采,窟顶状似天穹,由洞口呈45度缓缓向下延伸,四壁陡峭笔直,棱角分明。洞窟内均科学地分布着3-4根巨大的“鱼尾形”石柱,与洞顶浑然一体,其截面呈奇特的熨半形,尖头处棱角锋利,而且其布局与形状似乎是依照力学原理而设,难道古代人早已参悟了建筑学的真谛?更让人叹为观止的是洞壁、洞顶和石柱上都凿着极有规律的半叶脉装饰纹,似乎一气呵成。

     龙游石窟规模宏大、气势磅礴。走进石窟,宛如时光倒流到远古。它的开凿年代、开凿者、布局、设计、施工、用途等等都是千古不解之谜。

石窟奇谜 争相传诵

    龙游石窟自1998年5月大规模开发以来,立刻成为新闻媒体况相“爆炒”的热点。一时间,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浙江日报、香港文汇报、美国侨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浙江电视台、香港亚洲电视台等上百家新闻单位以不同方式相继进行了报道。中央电视台在“东方时空”播放长达40分钟专题节目后,还将对龙游石窟进行跟踪采访。

千古谜团 凭谁分解

    龙游石窟引起了国内外学术界极大关注。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世界历史文化名城评审委员会、全国历史名城评审委员会、全国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北京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敦煌、龙门石窟等单位的大批知名专家、教授以及海外学者都专程前来考察,破解石窟之谜。 一传十、十传百,龙游石窟的知门度在社会上了也迅速攀升。小南海“热”起来了,龙游石窟的旅游热迅速升温,越来越多的观光客纷纷前来一睹 为快。每个人带着好奇进入石窟,又带着一肚子的谜团出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同伴之间还常常争得面红耳赤。也许众多旅游观光者的心里都有一种愿望:这个谜团由我来解。谁敢说,正确的论断不会出自一普普通通的旅游者之口呢?

景色优美 底蕴深厚

    龙游石窟位于龙游县城北3公里衢江之阳凤凰山,正当衢江和灵山江交汇处,“双溪合流,风景绝胜”青山绿水相衬,竹林古树掩映,山、水、洞、庙浑然一体,引人入胜。 公元前222年秦始皇在全国首批设县时,龙游为太末县治所,距今已有2222年建县历史,历史文化积淀极其丰厚。境内的古遗迹、古石器、古陶器与自然景观融于一体,集游览观光,怀古朝圣于一地,历代文人骚客慕名前来游览,为后人留下了大量遗产。

   龙游,地处浙江省西部,钱塘江上游,金衢盆地的中心,大约2500年前的春秋时期,龙游为姑蔑都城,当时一直是浙西南一带的政治、文化、经济中心。公元前222年秦始皇在全国首批设立县时,龙游为太末县治所,距今已有2222年建县历史。唐贞观八年(公元634年)更名为龙丘;五代时称龙游。历史文化积淀极其丰厚。境内有各种古遗址十七处,其中石器时代的古文化遗址有各种石器、陶器出土,透露了“浙西文明发源地”的信息。

 


信息来源: 龙游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