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艺术赋能乡村振兴——访瀫石光生态艺术单元单元长、小南海镇党委书记 刘振

发布时间: 2024- 03- 04 11: 23 浏览次数:

记者:刚才我们在衢江畔走了一圈,发现瀫石光真是个打卡拍照胜地,各种美景、建筑让人移不开眼,这么美丽的一个地方是怎么打造起来的?

刘振:瀫石光艺术生态走廊最大的特色就是有良好的生态资源禀赋,非常适合发展文创和旅创产业。刚才的打卡点位就是我们龙游瀫畔8090青年创造季(第一季)的成果。瀫石光艺术生态走廊总长约5公里,以艺术介入为核心、以自然生态为基底、以公共艺术为手段、以青年力量为推动力,共有42个点位,由9位知名鼎力团专家和27组青年设计师、艺术家共同参与。

记者:听了您的介绍,我对瀫石光生态走廊的这些场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除了目前这些已经建成的打卡点,瀔石光生态艺术走廊还将布局哪些重点项目?

刘振:目前,我们单元正在推进的项目主要是南海家苑二期、车虎线以及汀塘圩、翠光岩2个和美村庄等重点项目,将进一步改善沿江板块的基础设施条件,优化城乡人居环境,助力龙游瀫高质量发展。接下来,我们重点推进瀫石光·艺术生态走廊运营,改造建设瀫石光文创中心、文化遗址公园两个项目,叠加日常接待、餐饮住宿、活动开展等功能,通过文创、旅创产业的发展来促进共同富裕。

记者:我对这些项目已经充满了期待,未来瀫石光生态艺术单元会是怎么样的?

刘振:瀫石光生态艺术单元以“瀫水晴风·诗画古埠”为主题,以打造集文化创意、生态保护、经济迸发等于一体的核心区块为目标。下一步,我们将从三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以实施方案为指针,主动对接责任单位,加强组织协调和运行调度,力求高效协同推进;二是以项目清单为导向,全力推进项目实施与项目谋划,加快实现单元整体引领示范;三是以任务清单为主线,倒排时间节点,以时不我待的历史使命感铸就“当代语境、古代诗意”的共富画卷。



信息来源: 龙游县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