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家门口”上大学 村老实现学有所用

发布时间: 2023- 05- 23 14: 46 浏览次数:

5月9日,社阳乡凤溪村的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西瓜种植培训课指导老师谢征雄正在为老年学员示范讲解。

西瓜种植培训课程是县老年大学社阳分校开设的特色课程,紧贴山区老人实际需求,将凤溪村原有复垦地块进行资源整合,打造成实践基地,为学员们开设西瓜种植技术培训课程。

老年学员们不仅可以免费学习种植技术,还可以真正拥有自己的一块西瓜田。据了解,社阳乡将复垦土地以平方米为单位,租给学员1平方米全年只需1角钱,并免费提供瓜苗,在收获前,专业老师会一对一免费指导。

“育苗、栽培、施肥、除草,老师讲得很细,种西瓜我也基本有数了。”社阳村村民杜金标认领了100平方米的西瓜地,跟着培训课老师学到了不少知识。“西瓜成熟只要90天,投资10块钱,预计有七八百元的收成,我们都盼望着西瓜成熟的这一天。”提起自己的西瓜地,老杜便难掩笑意。

凤溪村的郑生和在一众学员里干活很是积极,他同样也认领了100平方米的土地。“退休后赋闲在家,现在可以有一片自己的瓜地,有事情做,既能锻炼身体,还能让家里人吃到自己种的绿色优质西瓜。”

“我们根据老年群体的需要,设置了很多老年朋友喜欢的课程。”社阳乡乡党委副书记周颖表示,自去年下半年,社阳分校创办以来,固定学院已有35人,开设课程种类丰富,包括舞蹈、声乐等,为老年人搭建了学习平台。

丰富多彩的课程也得到了学员的认可。“在这个年纪还能上大学,别提有多开心了,圆了我年轻时的梦想。”杜金标与郑生和像村里大多数老人一样,没有经历过上大学的美好时光。已过古稀之年的他们,对生活的追求仍未消减,在老年大学里,他们都有自己的收获。“课程都是我们喜欢的,唱唱歌、跳跳舞、打打拳,特别有意思。”

老年教育是老龄事业和终身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老年教育对于践行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具有重要意义。周颖表示,接下来,社阳乡老年学校将结合实际开设班级,后续将继续开发民间传统技艺、非遗文化等地方特色课程,“既能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也能够通过课程学习到技能,带动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


信息来源: 龙游县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