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多地重复缴费?退费只需跑一次!龙游人社这样做

发布时间: 2023- 03- 29 11: 44 浏览次数:

近日,龙游县人社局社保大厅工作人员周凌毅接到了市民吴阿姨的感谢电话。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吴阿姨在办理退休申请的时候,周凌毅通过业务系统查询发现:20185月,吴阿姨在龙游县和遂昌县两地都缴纳了养老保险;20207月至20215月,在龙游县和建德市有重复缴费的记录。

如果按照往年的经办流程,吴阿姨得去遂昌县和建德市办理企业养老清退业务,待两地退费完成后才能在龙游办理退休。在操作的过程中,存在多趟跑、来回跑、周期长和效率欠佳的问题;特别是作为到龄人员,因清退重复缴费跑多个地方花费大量时间不说,还可能会影响待遇发放时间。

“现在好了,我只用跑一趟就把退费办好了,真是省了大力气。”吴阿姨开心地说。

“‘退费只需跑一次’是我们为民办实事的改革举措之一。”县人社局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郑素红介绍,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紧盯群众诉求,找准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积极向上对接、跨区联动,对内加强经办人员业务技能培训,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跨统筹区退费“只需跑一次”,大大节约了业务办理的时间和人力成本。

今年以来,县人社局已办理普陀区、玉环市、遂昌县等6个地区的退费业务,退费金额共八千余元。


信息来源: 县人力社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