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着力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让老人老有所依

发布时间: 2023- 03- 20 15: 50 浏览次数:

近年来,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强化养老基本服务保障,积极推动养老机构提质增效,促进医养康养结合,全县养老服务水平和老年人生活质量、幸福指数得到较大提升。

3月15日早上8点多,横山镇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助老员就来到河宗村村民钱土根家中,为他提供上门助老服务。助老员打来热水,非常细心地帮他洗头、剪头发,帮老人清理得干干净净。做完这些后,助老员又进入房间,开始做家务,帮老人准备午饭。据了解,钱土根今年75岁了,是村里的低保户,无儿无女,平时就是一个人生活,身体也有一些基础疾病,自理有一些不便。谈到助老员的服务,钱土根直夸好。“服务真好,到了就给我煮饭、洗头,给我刮了胡子,还问我有没有家务需要帮忙干,她们工作不错的,这两个人真的蛮好的。有一次我住院了,她们还到医院里来把我的脏衣服拿回去洗,真的很好。”

该中心负责人廖红芸告诉记者,目前在横山镇有51位老人享受助老服务,助老服务包括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康复护理、托养、家庭支持、社会工作和心理疏导、康复辅助器具租赁等。

老人住得舒服了,吃得也要方便。在横山镇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到饭点,周边的老人就来到这里的老年食堂就餐。该中心食堂的负责人告诉我们,这里每天都会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午餐和晚餐。今年74岁的后徐村村民周茂仁已经是这里的常客了。“我老太婆69岁了,明年到这里吃, 就可以少付1块钱,只要3块钱了。这里的菜真是好吃的嘞。我实事求是地说,外面三四块钱都吃不到什么,你在家烧菜连菜都买不了。”

目前,依托乡镇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年食堂,为老年人提供食堂就餐和送餐上门服务,解决了老人的就餐需求。

“我们横山镇这个示范居家养老中心辐射有3个行政村,差不多有将近120多位老人在这边用餐,就餐分中餐和晚餐。收费分别是60岁4块钱,70岁3块钱,80岁2块钱,90岁1块钱。” 横山镇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食堂负责人何月说,自从这个老年食堂办成之后,非常受周边老人的欢迎。

为持续完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县民政局将加快建设县失智失能养老照护中心,提高普惠型养老供给水平。大力推广“老年食堂”“社区食堂”和“共享食堂”“邻里助餐”等老年人助餐服务模式,逐步构建布局均衡、方便可及的城乡老年助餐服务体系。

“今年,我们将聚焦居家养老的老年人群体最迫切的需求,以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能力提升为抓手,做好助老三件事。提升改造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0家,建设老年食堂助餐点20个,新增居家养老床位450张,为老人上门服务1000人次。科学有序地实现有需求的老年人助餐服务、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助洁服务;还要实现65周岁以上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城乡全覆盖。”县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廖成钢说。


信息来源: 龙游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