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等办案”变“流动普法”,龙游县人社局启动“开工第一课”活动

发布时间: 2023- 02- 28 10: 47 浏览次数:

217日,龙游县人社局利用春节后开复工这一契机,以小分队模式进企业、进园区、进项目施工现场,开展“开工第一课”活动,为企业员工上好岗前培训课,同时组织企业行政管理人员针对劳动用工开展座谈交流。

这是人社局贯彻落实“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的一个缩影,也是有力推进全县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红”、护航三个“一号工程”的重要举措之一,活动将持续到2月底,切实为企业和劳动者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

县人社局采用“企业点单、现场答疑”的方式,实地走访金龙股份、蓝天废旧、恒祥小微园等5家企业指导企业规范劳动用工。通过政策宣讲、座谈交流等形式,为企业就劳动关系、社会保险等领域法规政策进行“补课”。

“主动上门服务‘治未病’,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劳动用工问题,将‘坐等办案’变为‘流动普法’,把劳资矛盾化解在源头和萌芽状态。”劳动保障监管科科长柯元哲表示,接下来,将收集好企业需求制定计划表,依托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平台,分层次分批次送“课”入企。

在展宇新材料,通过组织以技能培训、安全生产和劳动保障为主要内容的“开工第一课”,切实收拢员工思想、强化岗位技能和安全意识,加强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和安全生产检查,迅速恢复正常工作状态。“从前,新员工来了后,采取‘师傅带徒弟’的方式直接上岗,比较随意。现在,把每个岗位的岗前培训内容系统化、规范化、专业化,对岗位对工作有全面的了解,工作效率大为提高。”展宇新材料生产部相关负责人为县人社局精准服务、积极落实培训政策点赞。

据悉,县人社局支持企业全面开展新录用人员岗位技能培训,助力企业做好培育和储备技能人才的第一步,预计2023年将开办企业岗前培训、项目制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100个班,培训企业员工5000人次以上,同时指导企业制定技能人才薪酬分配制度,提高产业工人群体劳动收入。

“着力打造‘就业在龙、安薪无忧’品牌,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用工环境。”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伟红表示,聚焦企业用工和劳动者就业中对人社法律法规政策“不知道、不了解、不掌握”等难点问题,创新宣传服务模式,开展以“开工第一课”活动为载体,通过面对面宣讲、一对一服务,引导企业和劳动者树立“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的劳动关系和谐意识。


信息来源: 县人力社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