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龙游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 2023- 01- 20 09: 39 浏览次数:

一、打造更舒适宜学的青少年成长环境:聚焦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打造"走心驿站"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应用体系(开发应用平台、建设校内外心理驿站、医教融合中心、心理热线等),有效开展心理筛查和干预。完成全县中小学学生基础数据归集;完成全县指定学段学生的心理量表测评率90%以上;完成测评后学生的心理状况评估800人次以上;完成学生、家长预约咨询300人次以上;开展系列团体辅导活动和培训讲座20次以上。对龙二高等7所学校共192间普通教室进行标准化灯光改造,对全县约1000间教室加装智能化灯光控制模块,实现全县中小学普通教室全覆盖。对实验小学等29所学校增装空调729台,对詹家教共体等18所学校改造线路19000米,对实验幼儿园等9所学校扩容变压器9台。在兰塘小学等5所学校新建家长等候区。

建设23家学校、二级以上幼儿园食堂智能阳光厨房。

牵头单位:教育局、市监局

完成情况:“走心驿站”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应用方面,已完成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管理平台建设,建成覆盖全县中小学的标准化心理驿站43个,建成未来社区服务驿站、青少年成长中心、生涯规划中心、医教融合中心等主题驿站各1个,建设专业热线管理平台1个,心理咨询服务热线1条;截至2022年12月,平台已归集全县中小学生综合数据4.3万条,浙里办服务端实名用户11.76万;完成全县指定学段学生的心理量表测评率97%以上,回收有效量表23万余份;开展系列团体辅导活动和培训讲座50次以上;组建了专业团队40余人,上架心理健康课程视频资源200余个;累计干预咨询3500余人,线下干预2000余人。完成全县普通教室灯光标准化改造270间,智能化改造955间。完成全县中小学空调增装733台、变压器扩容7台(另2台因原有容量足够,暂无需扩容),线路改造约2万米。完成兰塘小学、端礼小学、灵江幼儿园、东华街道中心幼儿园、塔石中心幼儿园等5所学校家长等候区建设。在23所学校、二级以上幼儿园食堂原有阳光厨房的基础上增加物联感知、AI抓拍、紫外线灯智能开关等功能,提升学校食堂智能化管理水平。

二、打造更舒心的养老服务:完成15个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改造提升,具有休息室、配(就)餐室、阅览室、文体活动室、医疗保健康复室、老年人学校等功能,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需要。完成240户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品质和生活自理能力。

牵头单位:民政局

完成情况:完成东华街道方坦村、东华街道岩头村、小南海镇龙西村、小南海镇鸿陆夏村、小南海镇团石村、湖镇镇隔塘村、湖镇镇坪湖村、溪口镇灵下村、詹家镇十都村、模环乡三村联建点、石佛乡夏家村、石佛乡上溪村、庙下乡长生桥村、社阳乡大公村、社阳乡连上村等15个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改造提升。完成249户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三、打造更安全畅通的城乡交通网络:更换20处老破旧信号灯、改造8处信号灯线路故障点位;改造优化龙翔路与龙洲路交叉口(驿前路口)、龙翔路与竹海路交叉口、衢龙路与竹海路交叉口等拥堵路口,有效提高通行效率。对全县农村3~4米以下道路增加100个交汇点,方便行车。提升改造农村公路8公里、农村公路大中修60公里、危桥改造。对315省道湖镇路段、童村路口等全县范围内5个道路安全隐患点进行整治,对全县公路标志标线标牌等进行提升。

牵头单位:公安局、交通局

完成情况:完成龙翔路与龙洲路路口、320国道与金星大道路口、528国道十里铺立交桥路口等20处老破旧信号灯更换;完成龙翔路与平政路路口、龙翔路与荣昌路路口等8处信号灯线路故障点位改造工作;完成龙翔路与龙洲路交叉口(驿前路口)、龙翔路与竹海路交叉口、衢龙路与竹海路交叉口等拥堵路口的优化改造,改造后道路通行效率明显提高。100个农村公路交汇点均已完工。新(改)建农村公路共7条线路,实际完成18.792公里,完成任务量的235%;农村公路大中修涉及的17条农村公路均已完工,危桥改造(兰塘桥)1座目前已完工并通车。5个隐患点整治点位已完工,完成标志标线标牌提升改造工程。

四、打造更智能安全的生活环境:建设城镇燃气监管系统,重塑用户购气模式、燃气企业运营模式、部门监管模式,健全瓶装燃气配送全流程监督。城乡公交“智行无忧”数字化集成改革,通过打造移动支付、驾乘监测、道路监测三大服务系统,推动我县公共交通出行智能化、安全管理智慧化、道路管理可视化提升。利用交通事故处置“一件事”平台,优化事故处理流程,实现事故处置、医疗救助、理赔更规范、更快速。

牵头单位:住建局、交通局、公安局

完成情况:建设龙游县燃气安全在线系统,谋划气瓶、从业人员、配送车辆、风险预警、执法监管、场站管理、用户管理、便民服务8大应用场景,实现了城镇燃气行业储存、充装、运输、销售、使用、应急全链条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监管;全县燃气实名制认证销售已达100%,4个气站及门市供应点均实现全天候智慧监控,16万余只气瓶信息可溯,群众用气服务事项可100%掌上办,燃气领域安全管理服务水平大幅提升。龙游县城乡公交“智行无忧”数字化集成改革项目,已于2022年6月通过项目验收并投入使用。项目结合移动支付系统、驾乘信息监测和道路监测管理三大应用场景,进一步提升系统运行价值,推进智行无忧项目便民、利民、惠民,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完成交通事故处置“一件事”平台建设并投入使用,进一步简化事故处理流程,方便群众网上自助处理。

五、打造更暖心的便民服务:优化公共自行车布点,新增10处无桩站点,改造40个有桩站点为无桩站点;更新公共自行车500辆。优化快递驿站布点,在城区建设5个进社区(小区)的快递智能化服务综合站试点,在农村续建100组智能快递服务点,逐步建成覆盖全县城乡的快递业的智能化服务网络。

牵头单位:交通局

完成情况:新增10处公共自行车无桩站点,将40个有桩站点改造成无桩站点;完成公共自行车500辆更新并交付使用。5个进社区智能化综合快递驿站及100组智能快递柜进村项目已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为广大市民快递寄取带来便利。

六、打造更舒适的居住环境:优化城区公厕布局,在老城区继续新建公厕2座。对全县高层住宅小区和城区住宅小区增补施划消防车道、登高场地线,增补施划机动车、非机动车位线,对部分小区增设电动自行车停车棚、充电桩。对10个社区和全县高层住宅小区微型消防站进行提档升级,增配消防器材、装备,对部分老旧小区增设消防器材点。科学规划布局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在城区新增公共停车位700个,其中老城区结合危旧房拆除及闲置用地改造新增100个停车位,增加施划100个夜间停车位、限时停车位等特殊车位。对群众反映强烈、生态环境敏感区、景区、重要节点村庄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35个。

牵头单位:住建局

完成情况:在老城区新建公厕2座(莲湖公园公厕、兴龙南路和巨龙路交叉口邻里中心公厕)。完成全县住宅小区增补施划消防车道、登高场地线工作,增加小区车位数400个,“禁止占用消防通道”等字体52组等;增设小区电动自行车停车棚51个,新增充电口700个。完成全县社区以及高层住宅小区微型消防站提档升级,新增灭火器236只、水枪97支、消防头盔122只、消防员灭火防护服127套等;同时开展消防培训和消防技能比武,提升微型消防站的应急水平。在城区新增公共停车位915个,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其中城东新增700个公共停车位,翠光二区和远洋现代城改造新增100个停车位,增加施划约115个夜间停车位、限时停车位等特殊车位。对群众反映强烈、生态环境敏感区、景区、重要节点村庄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35个,目前已完成建设改造并投入使用。

七、打造更优质的健康服务体系:实施医养护理“十百千”工程,评选县级优秀护理员10人,培育专业医疗护理人员100人、培训家庭照护者1000人,依托“龙游通”搭建护理管理服务应用。开展城乡居民“三免”健康行动,对我县参保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重点人群免费接种流感疫苗、重点人群免费重点疾病筛查(50-74周岁居民结直肠癌筛查、65周岁以上居民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筛查)。开展“红十字生命护航”行动,在人员密集公共场所新增自动体外除颤仪(AED)15台;在全县各领域全面开展应急救护培训行动,提高应急情况下民众的自救互救能力,其中救护员培训不少于全县总人口的1%,普及培训人数不少于5%;全县每村(社区)配置3—5只急救包。

牵头单位:卫健局、红十字会

完成情况:依托县护理学会优质的师资队伍,进一步提升我县护工的专业能力和技能水平,完成100名护理员的教学培训,评选县级优秀护理员10名,开展1000名家庭照护者培训工作,结合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养老机构服务人员业务培训等工作,实现家庭照护者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依托“龙游通”开发上线护理管理服务应用,规范护工人员信息发布和审核,支持群众在线预约、评价医疗护理服务。开展城乡居民“三免”健康行动,参保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全县18岁以上居民共体检74678人,其中老年人体检53097人,体检率71.39%,中小学生体检37118人,体检率99.49%,均超过省级预定目标;对重点人群免费接种流感疫苗,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1万人份,完成率100%。对重点人群开展免费重点疾病筛查,50-74周岁居民免费结直肠癌筛查13903人,完成率102.99%,结肠镜检查866人,完成率126.79%;60-74周岁居民免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筛查24616人,完成率106.38%,肺功能检查6094人,完成率101.56%。在年年红景区、溧宁高速龙游服务区、龙三中等15个人员集聚区安装自动体外除颤仪(AED)15台,对使用、管理人员开展培训;开展应急救护培训行动,在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文化礼堂、社区等开展救护员培训班131期,共有7602名救护员通过考核并取得证书,新增救护员人数占全县总人口1.9%,开展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培训171期,受训人数28411人,占总人口7.1%;完成全县所有村(社区)各3只急救包的发放配备任务,共发放急救包825只。

八、打造更浓厚的文体氛围:提升全县10家市民驿站运行效能,配备流动文化辅导员、专职管理员并组织星级评定。每个驿站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42个小时,每年开展文艺培训、邻里活动、政策宣讲等活动12次以上。新建2家社区文体活动中心。新建4家南孔书屋。继续对农村(社区)基层公共场所破损体育健身设施进行更新维护;新建多功能运动场(篮球场)7个,百姓健身房10个;改造荣昌广场足球场1个,新建荣昌广场篮球场4个和户外羽毛球场2个、气排球场2个。开展送戏下乡100场,送书下乡(流通)1万册、送展览讲座下乡20场,文化走亲10场。

牵头单位:文广旅体局

完成情况:完成10家市民驿站社会化运营招标,配备流动文化辅导员、专职管理员开展运营,每个驿站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42个小时,累计开展文化活动700余场次。新建成端礼社区、红星社区文体活动中心2家。新建成经济开发区、龙兰路、清波路、湖镇镇、巨龙路5家南孔书屋。完成了对75个行政村(社区、单位)的基层公共场所破损体育健身设施的更新维护;在农村、社区新建7个多功能运动场(篮球场)、10个百姓健身房。完成了荣昌足球场改造1个,改建网球场1个,新建4个篮球场和2个户外羽毛球场、2个气排球场和1片儿童游乐设施。完成送戏下乡310场、送书下乡(流通)4万余册,送展览讲座下乡150场,文化走亲16场。

九、打造更高质量的增收共富工程:实施惠民共富“职”通车工程,继续强化未来社区就业创业场景和高质量就业社区(村)建设,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就业服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50场,为城乡劳动者提供就业岗位10000个以上,城镇新增就业5000人以上,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600人。推进公益性岗位进村,加强对困难群体劳动力的帮扶,加大安置托底力度,通过开发保绿保洁和“残疾人之家”就业驿站等公益性岗位,全年帮扶低保(低边)家庭劳动力、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就业300人以上。开展种植、养殖类等农村实用人才培训600人次以上。推广培育良种工程,建设稻繁育基地10000亩以上、油菜种子繁育基地1000亩以上,培育育繁一体化种业龙头企业1家;实现年生产溪流性鱼类苗种1亿尾以上、麻鸡鸡苗孵化200万羽以上。

牵头单位:人力社保局、农业农村局

完成情况:建设高质量就业社区村,认定县级高质量村17个;本年度共举办招聘活动58场,提供岗位约1.9万个;城镇新增就业5120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374人。多渠道开发公益性岗位,多举措对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帮扶,共安置保洁保绿、残疾人等公益性岗位398人。完成种植、养殖类等农村实用人才培训1300人次。已建设常规稻繁育基地10000亩、油菜种子繁育基地3000亩,完成育繁一体化种业龙头企业培育1家(浙江龙游县五谷香种业有限公司);繁育溪流性鱼类苗种1亿尾、孵化麻鸡鸡苗200万羽。

十、打造覆盖面更广的社会工作服务:完成7个乡镇社会工作站建设,实现15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全覆盖,充分发挥社会工作站作用,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通过社会工作站链接活跃志愿者30名以上,为辖区内老人、儿童青少年、社会救助对象等群体开展个案服务15个以上,专项小组活动4次以上,引导辖区居民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类主题活动4场以上。社工站链接社会资源参与社会工作服务和困难群众帮扶,链接社会资源10万元以上。

牵头单位:民政局

完成情况:已完成7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实现我县15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全覆盖,并通过省民政厅验收;通过购买服务形式委托第三方社会工作机构在辖区内开展探访、帮扶等个案及小组活动,每个社工站链接的活跃志愿者不少于30名,并依托“志愿浙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通过公益创投、购买服务、企业对接等形式链接各类社会资源10万元以上;目前已开展个案服务15场以上,专项小组活动4次以上,主题活动4场以上;引入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对第三方社工机构开展督导,进一步提升社工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

信息来源: 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