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化“千万工程” 走好富美乡村振兴路

发布时间: 2023- 01- 12 15: 18 浏览次数:

1月10日,走进小南海镇团石村,一派欣欣向荣的美丽乡村气息扑面而来,村道干净整洁、环境优美舒适。在村里新建的未来乡村生活馆中,大学生姜雯带着弟弟在南孔书屋里休闲地看书。谈起家乡新变化,姜雯自豪地说:“现在村里各项基础设施配套齐全,风景也越来越美。”

和浙江万千乡村一样,团石村的变化正是从整治环境起步的。近年来,团石村紧抓“两江走廊”乡村振兴核心区小南海片区建设契机,深入挖掘自然人文优势,整体规划沿线景观,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团石村改变的不仅体现在村容村貌上,还改变了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人居环境更加宜人,乡村业态不断丰富,让不少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如今,团石村的农家乐、水经济和夜经济等业态蓬勃发展,村内人气越来越旺,村民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从2019年团石片区开始打造,整个沿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希望通过‘千万工程’的不断推进,能够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小南海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振表示,下步将坚持产业为王,打造适合村庄发展的产业,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建设,紧密结合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为乡村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团石村的变化并不是个例。走进詹家镇浦山村,七彩的楼房、葱郁的庭院、洁净的村道映入眼帘,很难想象,眼前这个人气爆棚的网红村在几年前却是个“脏、乱、差”的落后村。

近年来,浦山村持续深化“千万工程”,通过“拆墙透绿”等行动提升村庄颜值,塑造民族特色景观,不断探索建设花园乡村的新路径。凭借美丽乡村风貌与民族风情,浦山村迎来了发展新机遇。2019年,该村与浙江联众集团合作,导入亲子游乐项目,将村庄内的12 幢农房改造成主题民宿,打通了“两山转化”的通道。

“来村里游玩的客人越来越多,农家乐的生意也越来越好。”浦山村村民廖昌军是最早一批腾出闲置农房,参与“凤凰部落”项目的村民之一,他开的农家乐正因为紧挨着主题民宿,所以生意格外红火。

“我们对七彩中心、七彩乐园等进行了改造提升,村里还成立了山哈旅游公司,不仅村民收入增加了,村集体的经营性收入也实现了连年翻番,从几年前的不到20万元增长到了110万元。”詹家镇浦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伟民高兴地说。如今,通过打造畲族风情、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三张金名片,浦山村“农文旅”融合风生水起,处处呈现出“村强民富生活美”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同样,通过“千万工程”推进获得新生的还有溪口镇。2017年,溪口镇开始启动修复老街工程,随着老街一期、二期项目落地,这条百年古街重新燃起“烟火气”。

随着溪口未来乡村的迭代升级,数字化也不断改变该镇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治理形态,共享礼堂、共享食堂、共享民宿等新设施陆续落地。去年2月,溪口青春联合会成立,搭建起青年创客群体常态化交流平台,越来越多青创力量慕名而来,在这里闯出属于自己的新天地。如今,在溪口实现了完美蝶变,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龙游作为山区县,始终坚定不移推动乡村振兴,以‘千万工程’为抓手,立足共同富裕大场景,强化党建统领,加快城乡融合,走出了一条具有龙游特色的共同富裕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之路。”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劳志平介绍,去年,我县在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上交出了一份美丽乡村建设的“亮丽答卷”。目前,全县共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9个、特色精品村24个、新时代美丽乡村208个,形成了“点上出精品、线上有特色、串珠可成链、面上全覆盖”的景象。

劳志平表示,接下来,我县将继续锚定“全省示范样板”目标定位,加快构建“千村未来、万村共富、全域和美”乡村振兴新格局,努力为农业、农村、农民现代化贡献龙游力量。


信息来源: 龙游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