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251010-014/2023-0026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 公开日期: 2023-01-11
发布单位: 县住建局 有效性:

2022年度龙游县住建局行政执法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1 17:30 浏览次数: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及县依法行政办的具体指导下,县住建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住建领域的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构建并完善全县住建领域现代治理体系,提升相应治理能力。现将一年来的行政执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理论学习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等重要指示,在依法行政过程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理论学习,全面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思想内涵和严密体系,准确解读提出的战略重点、重大法治举措、重大关系问题。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国家法律,加强建设领域行政法规规章学习与应用提升法治能力水平。

(二)强化组织领导

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由局长担任局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各分管负责人担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进一步明晰工作领导层级,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把法治政府建设与住房保障与房地产、工程建设、城市建设、村镇建设、行业监管等我局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

(三)强化依法行政

1.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等程序。根据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不断优化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通过完善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对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由集体科学决策,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围绕局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把好法律风险关。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依法办理民事、行政诉讼案件,本年度无行政诉讼案件,行政复议案件一起目前仍在复议中。

2.落实好法规审核工作。开展公平竞争审查、行政合同审查、合法性审查、重大事项法律审核等法规审核工作,坚持忠于法律和事实,突出事前风险防范、事中事态控制、事后依法补救的原则,加强重大决策、重要文件合法性审查,防范法律风险。

3.依法开展行政审批工作。累计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等各项行政审批事项484件。

4.规范化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龙游县原先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的政策及奖补标准为2017年颁布实施,征收政策之外还有收购政策,两套不一致的体系标准不利于工作开展,今年出台了《龙游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助和奖励标准》《龙游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两个规范性文件,及时完善了政策机制,进一步完善征收程序,提升依法征收行政水平。

5.强化行业部门日常监管。截至目前,政府服务事项193项,监管执法事项577项,权责清单总数770件。我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行政检查工作,建立监管对象名录库,明确抽查主体。畅通群众举报投诉渠道,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执法监督体系,强化执法监督结果运用,推动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6.开展干部群众普法活动。通过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讲座培训、青年读书会等形式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治国、依规治党、依法行政、行政执法规范等学法用法活动。坚持不定期地组织干部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举行执法业务培训提升干部两专本领,落实年度普法学习和考试工作,参与率和合格率达到100%,落实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

二、存在问题与原因

1.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住建领域自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机构改革以来,我局原有行政执法力量受到严重削弱,行政处罚权已全面清零。部分人员以没有行政处罚权,对行业监管行政执法存在畏难情绪,且缺乏全面科学的行业监管体系,也即缺乏全面的法治思维意识。

2.行政执法队伍有待加强建设。住建领域涉及工程建设、房地产、市政公用(环卫)、人防、房改、消防、村镇建设等多方面管理,任何一方面管理工作中对专业人才要求高,且人才培养周期长,但当前队伍老年化严重,年轻干部专业能力基础相对薄弱。

3.城市管理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通过历年来的“信访网电”办理情况来看,我局是处理群众反映问题最为频繁、高发、突出,特别是在涉及房地产、工程建设方面,在如何推动街道(社区)、相关企业协同处置化解矛盾纠纷,完善矛盾调处的相关制度,完善纠纷协同处置化解的工作机制。

4.行政执法部门联动有待加强。当前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存在衢州市地方性法规深化弱、城市管理小区内行政执法效率低、涉众型案件或专业性较高案件移送难、住建领域部分执法社会效果差等问题。如小区毁绿、占用公共空间等常发性问题,物业服务企业第一时间制止无效,主管部门责令整改无效,执法人员现场劝止无效情况下,需要行政处罚权跟进行使,确保法律法规的权威,维修社会的公平公正,有效打击并遏制违法行为。

三、下步计划与安排

1.加强法治意识。深入推进党员干部的法治观念意识,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法治思维与责任意识深入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各个环节,严格落实依法行政的各项法治要求。

2.加强队伍建设。以“传帮教带”加大对住建领域新进人员的能力培养,加强住建干部的本领提升同时,加强住建人的使命身份归属认同,加强引进并留住专业人才,推动城市建设、城市管理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提高住建依法履职能力水平。

3.完善调处机制。在物业管理、市政、环卫等民生相关管理中,各类纠纷问题仍多发,进一步完善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的工作机制,发挥源头化解作用,消除社会风险隐患。

4.强化联动执法。对高频日常性违法事项,完善县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属地执法单位与监管部门的协作机制,确保快速处置,源头遏制。减少执法不必要环节,避免多头执法扰民,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形成社会威慑效应。重大疑难违法事项,相关行业部门、有关政法或司法机关进一步密切研究会商,增强技术指导性,确保行政执法综合性推进。

5.浓厚法治氛围。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充分发挥“以案说法”作用,以普法与执法相融合角度提升普法的效果,不断促进住建内部与外部的法治良性效应。充分发挥法治规范引领和保障作用,让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成色更足,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信息来源: 县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