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腾笼换鸟” 助力工业稳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3- 01- 10 15: 01 浏览次数:

日前,龙游县招商投资促进中心工作人员走进浙江龙游浙西轧钢有限公司,只见厂房腾空拆除现场热火朝天,机械轰鸣,挖掘机、钻地机不断伸缩机臂进行施工作业,将建筑垃圾有序地装运到一辆辆工程运输车上。

县招商投资促进中心综合科副科长秦宏杰介绍,该企业于2021年被县人民法院裁定为破产重整企业,2022年被列入全县“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收回企业名单,于2022年7月份完成签约,目前正在稳步推进企业原厂房腾拆工作。

除收回类企业以外,县招商投资促进中心负责包干的企业还包括置换类企业,衢州卫丰泵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企业负责人蒋祖卫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是充满信心:“说心里话,刚开始听说我们企业需要进行‘腾笼换鸟’我是抵触的,家里人也不同意。”

蒋祖卫是台州人,扎根龙游已有20多年了,企业一直在城南区块发展,2022年还获批了一块新地,新厂房的四层钢结构都已完成,”腾笼换鸟”对他而言,来得很突然。随着县招商投资促进中心包干组的到来,让他对政策有了更深的理解,工作人员为他算的长远账、经济账也让他打心底开始接受了这个政策。

跟着蒋祖卫走进企业的生产车间,现场忙碌而有序,工作人员正严格按照水泵生产的工艺工序进行施工操作,确保年前的这一批外贸订单能够保质保量的完成。”我们2022年6月份就已经完成签约了,我现在已经非常期待搬到置换后的新场地去了。” 蒋祖卫说,企业现有的生产机器设备总体已经比较老旧了,基本上都是人工化操作,通过“腾笼换鸟”行动,企业将对生产设备全面改进、更新迭代,让机器来代替人工,届时企业的生产效率、销量都会翻好几倍,实现涅槃发展。

县招商投资促进中心工作组只是全县“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的一个缩影。自2022年4月22日全县“腾笼换鸟 凤凰涅槃”动员会召开以来,我县各级各部门持续发挥“龙游铁军”作战精神,克服困难,坚持沟通协作、互助互补、一线攻坚,全面推进制造业高效化、低碳化、数字化改造,实现产业集中、企业集聚、资源集约。

全县按照专班化运作、网格化推进、连片化实施的工作模式,下设9个专业组、22个网格,以网格作为工作联络、任务分解、合力推进的最小单元,将开发区138家列入整治提升的企业划分成12个网格,且网格内部门强化互动协作、互帮互助、共同推进、形成合力。同时,明确低效企业收购收回、B类和C类企业搬迁置换等针对性工作举措,加大连片开发攻坚力度,努力为土地综合利用、大好高项目招引落地腾退空间。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县累计完成签约腾退企业100家,涉及土地面积3349.13亩。其中,区内企业77家,涉及土地面积2800.03亩;区外企业23家,涉及土地面积549.1亩。40家提升类企业100%提交提升方案,12个技改项目完成备案。

县“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专班综合组副组长曾国忠表示,新的一年,专班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对照低碳化、数字化、高效化的要求,及时总结一年的经验教训,不断完善政策体系,明确新一年的攻坚对象,全力以赴推进我县“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生态工业发展专项攻坚。

信息来源: 龙游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