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寰龙”首建全省“绿色”生产线

发布时间: 2022- 08- 04 09: 20 浏览次数:

7月28日,位于龙游经济开发区城南片区的浙江寰龙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寰龙科技”)内,一套黄灰相间、长数十米的装置分外醒目,这是我省首条陶粒窑协同处置污染土生产线,上马一个月来,已处置近1000吨污染土。

土壤污染具有长期性、持续性,不仅影响土地安全利用,而且污染物经雨水冲刷渗透,可能流入地表地下水,造成污染扩散。寰龙科技新上的“绿色”生产线引进国内先进技术,包括污染土预处理、煅烧、尾气处置等系统,总投资500余万元。公司陶粒事业部经理何汇洲相告,首批处置的污染土来自江山市化工企业搬迁后遗留的污染土,共4000余吨,不仅为寰龙科技增添了百万元的收益,也发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污染土工业窑处置有三种途径,分别为水泥窑、陶粒窑和砖窑协同处置。其中,水泥窑的处置成本较高,因此以焚烧危废为主;而砖窑烧结制砖温度在800℃至900℃,重金属固化效果不佳。去年下半年以来,寰龙科技积极申报该项目,今年6月获得生态环境部门批复,成为我省首个“年产20万立方米陶粒生产线循环化绿色技改项目”。

“除了处置江山企业污染土,我们正在积极接洽杭州相关企业。”寰龙科技总经理王驰相告,企业之所以能获这一资质,为此耕耘了6年。2016年成立的寰龙科技,专业从事新型建材,包括陶粒、陶粒砌块、透水砖、护坡砖、商品砼等研发生产和销售,先后摘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联盟工业固废应用技术中心、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等称号,获国家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省级新产品4项。

“此前,我们主要处置市政污泥等固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紧盯业界新动态,特别是污染土的处置。由于设备、技术和成本等原因,以前省内处置去向有限,我们结合原有的陶粒窑年产20万立方米的生产能力,经过技改,将污染土按一定比例配伍烧制成高性能陶粒,并将陶粒生产成陶粒砌块,最终攻破难关。”公司负责人欣喜相告。

从固废到生态砖、陶粒砌块,经济效益可观。今年上半年在疫情影响下,公司实现营收1.27亿元,同比保持稳定。由于陶粒发泡混凝土砌块强度高、容重轻(干密度为普通混凝土的四分之一,粘土砖的三分之一),已在金衢市场广泛应用。

企业负责人介绍,为了强化绿色理念,践行清洁生产,作为龙游水务集团下属企业的寰龙科技已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的除尘除臭、脱硫脱硝等环保装置。(通讯员 王继红 周倩斐)

信息来源: 龙游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