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不残 养羊奔共富

发布时间: 2022- 08- 12 09: 26 浏览次数:

“咩,咩,咩……”8月9日,在横山镇上向徐村东王自然村的龙游翔宇家庭农场,一排排整齐的饲舍内,肥壮的湖羊欢快地吃着饲料,一旁,刚出生不久的小羊活泼可爱,农场主李军华正在仔细检查它们的健康状态。“每天都要观察这些羊的精神状态,皮毛、眼睛、粪便都要细细察看,如果发现有生病的,就要马上进行治疗,这样才能把羊养好。”李军华说。

1968年出生的李军华是横山镇自强致富能人。20年前,李军华的听力逐渐下降,医生检查后诊断其为神经性耳聋,目前的医疗水平还无法根治。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听力越来越弱,被鉴定为听力三级残疾,但他并没有被生活的阴霾所困缚,决心要自强自立闯出一番天地。

从龙游造纸厂开始,他一直从事工程方面的工作近30年。2016年,李军华的工程生意处于低谷期,他萌生了转行念头。“那时工程很难做,我到养羊的朋友那考察后,发现湖羊养殖业发展得很好,回来就开始准备。”李军华说。在朋友的鼓励下,他开始筹建养殖场,2017年,他引进第一批湖羊,共500只,正式开启养羊创业之路。

由于缺乏养殖经验,李军华的创业之路并不顺利。“刚开始很困难,天天都有羊死,我们又不知道原因,每天特别着急,一直在想怎么办才好,有时候到晚上都睡不着。”回想起养殖初期,李军华感慨,当时第一批湖羊就死了100多只,对他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那时连资金都是贷款的,有两三百万元,我就想,不能这样放任下去,一定要把羊养好。”遭受挫折的李军华并没有气馁,反而愈发坚定了要把羊养好的念头。从那之后,他奔赴杭州、湖州、江苏盐城等地参加养殖培训,还前往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江苏乾宝牧业有限公司“取经”,系统地学习湖羊养殖方法。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好学的劲头和认真的态度,他从一个养羊“门外汉”逐渐成为一名湖羊养殖行家,养殖场也很快走上了正轨。“现在,羊一旦出现问题,我就能快速应对。”经过长期的学习实践,李军华一眼就能看出湖羊是否健康,他还兼职做起了兽医,给羊打针也成了“小菜一碟”。

“羊吃的饲料主要以中草药药渣、玉米粒、废弃秸秆、豆腐渣为原料,营养价值高,吃这种饲料长大的羊不容易生病。”为了提高羊的品质,李军华还改良了湖羊的饲料。在他的细心经营下,农场已经成为我县最大的湖羊养殖场,养殖面积达4000平方米,湖羊数量也从原来的500只发展到2500只,年净利润可达150余万元。“等今年下半年母羊产崽了,数量就可以达到3000只。”李华军高兴地说,他养的湖羊销往杭州、湖州、嘉兴、金华等地,供不应求,名声也越来越响亮。

随着养殖规模越来越大,李军华雇了4名周边乡镇的农民协助养羊,其中还包括2名残疾人。塔石镇华青村的余菊英夫妻俩人就在李军华的农场工作了6年,“我老公患听力四级残疾,还好老板和老板娘都对我们很照顾,每年有10万元的收入,我觉得在这里工作很好。”余菊英说。

在养殖场做大做强的同时,李军华也毫不吝啬自己的“养羊经”,出售种羊时,还向农户提供免费指导,传授养殖经验,为他们销售湖羊牵线搭桥,帮助解决养殖户的后顾之忧。“我开始养羊的时候吃了没经验的亏,知道这当中的不易,所以我想把自己掌握的养殖经验和技术教给他们,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李军华说。

信息来源: 龙游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