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251010-001/2022-1423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龙政办发〔2022〕93号 公开日期: 2022-12-25
发布单位: 县府办 有效性:

龙游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龙游县“数治城市”
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26 15:34 浏览次数:

各镇、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直属各单位:

现将《龙游县“数治城市”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办法(试行)》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龙游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龙游县“数治城市”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办法(试行)

为深化数字政府建设,进一步规范我县“数治城市”项目投建、运维,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根据2022年县十三届政府第142次政府常务会议纪要和《龙游县政府投资数字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实施细则》(龙智慧办〔2021〕2号)等精神,制定本办法。

一、适用范围

龙游县各乡镇(街道)、机关部门拟新建或迭代更新的“数治城市”项目。

二、分工职责

(一)数治城市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数治小组”)。主要负责“数治城市”项目的统筹管理,审定年度实施计划,协调项目推进等。数治小组下设“数治城市”项目建设运营办公室(以下简称“数治办”),办公室设在县国资办,负责数治小组日常工作,具体包括项目可行性评审组织,年度计划编制,项目建设实施主体(建设实施主体应为县政府授权的公共数据运营主体)确定、综合协调、监督管理、绩效评价等。

(二)各使用单位。根据“数治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摸排梳理原数字化项目建设情况,谋划并报送新增需求,组织本单位建设方案的编制,负责项目服务经费的筹集、申报,以及建成后的有效使用等。

(三)县大数据局(大数据中心)。参与项目前期评审,负责推进各单位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打破信息孤岛,强化数据归集共享,保障项目高质量建设。

(四)县财政局。参与项目的前期评审、计划编制、预算安排等,做好相应资金保障。

(五)其他相关职能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强化协作,确保高效推进,负责提供项目建设涉及的基础支撑、数据贯通等工作,全力做好县域跨部门数据的全量归集。

三、规范管理

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主要包括项目申报、年度计划、项目实施、项目验收等环节。

(一)项目申报

1.项目谋划。各需求单位应对拟建项目做充分调研,并经单位集体决策后,向县数治办申报项目需求。

2.方案编制。项目实施主体负责初步方案的编制,方案编制前应对需求单位数字化现状做充分调研,结合报送的需求申请,编制科学、合理的初步方案报送县数治办。

3.方案评审。县数治办对项目实施主体报送的初步方案进行必要性审查,审查确认可实施的项目委托第三方评审机构进行综合评审并出具意见后,报县数治小组审定。

(二)年度计划。由县数治小组审定,建立年度拟实施项目储备库,项目库实施动态管理。确需增加需求的,按项目申报流程,经县数治办评审及县数治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审定通过后,列入年度实施计划后纳入。

(三)项目实施

1.项目立项。项目实施主体根据县数治小组审定的年度实施计划,将项目投资方案报县发改局备案,并抄报县数治小组。

2.公开招标。项目实施主体组织项目招标,招标最高限价不得超过经审定的预算价。执行《龙游县国有企业采购管理办法》(龙政发〔2021〕58号)相关规定。

3.项目建设。项目实施主体协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按合同约定推进项目建设,建成后使用单位协同做好项目进度、质量、风险等管理工作。

(四)项目验收。项目完工后,由项目实施主体组织初步验收,试运行3个月后,由县数治办组织竣工验收。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龙游县数治城市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协调推进。

组  长:李芝伟(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吴  浩(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组  员:王  展(县府办主任)

徐林祥(县府办副主任)

方晓斌(县发改局局长)

王  晟(县财政局局长、党委书记兼国资办党委书记)

钱焱艳(县国资办主任)

胡剑明(县大数据局副局长、大数据中心主任)

黄建彤(县营商办主任)

付卫平(县奔康集团总经理)

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国资办,由国资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小组日常工作。

(二)优化管理机制。各需求单位在场景谋划时需以“数治城市”整体规划为核心,积极谋划有利于高质量打造“数治城市”的客观需求;项目实施主体做好各需求单位业务的统筹整合,以实战实效为目标,优化项目管理机制;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根据职责分工,强化从前期到建设到运营的全过程联动。

(三)强化考核评价。围绕数据赋能和制度重塑等要求,县数治办要迭代完善数治城市考核评价体系,纳入县政府考核,建立长效评价机制,积极探索项目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输出,并加强第三方评估、社会监督评价,不断提升数治城市项目效能和群众满意度。

本办法自发文之日起试行,适时动态调整。

信息来源: 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