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龙游开打第二剂次加强针!上“疫秒通”预约!

发布时间: 2022- 12- 20 19: 39 浏览次数:
目前,第二剂次“加强针”主要针对四类重点人群:1.感染高风险人群;2.60周岁以上老年人;3.免疫力低下人群;4.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


为保障疫苗接种工作稳步推进,尽快让广大群众方便快捷地接种疫苗。龙游通APP上的“疫秒通”内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在线预约系统”再次启用。只要有“苗”,预约系统就会在前一天开通预约服务功能。

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针免疫工作开启,我们将群众比较关注的问题,答疑如下。


1.为什么要接种第二剂次加强针?
答: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是,随着时间推移疫苗免疫效力下降是大部分疫苗的共同问题,只是下降程度略有不同。
完成2剂新冠疫苗接种后20周,疫苗对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相关住院和死亡的有效性下降,其中老年人和临床脆弱人群的衰退幅度更大。
研究表明,在接种加强针的人群中,一周后针对BA.1和BA.2的保护效果分别为71.3%和72.2%,在接种加强剂后15周或更长时间,保护效果分别下降到45.5%和48.4%。因此,疫苗免疫加强的问题再次引起我们关注。


2.哪些人应该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
答:重点推荐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尽早尽快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其他18岁以上有接种意愿的也可以接种。

3.第二剂次加强针的新冠疫苗免费吗?
答:现阶段,新冠疫苗第二剂次加强针实行免费接种政策。符合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要求的人群可选择上图中的一种,免费加强接种1

4.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是否需要接种新冠疫苗?
答:依照现有研究数据和接种技术指南规定,新冠病毒感染6个月内罕见再次感染发病的情况。既往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患者或者无症状感染者),可以在感染后6个月接种1剂次疫苗

5.哪些老年人不能接种或需要暂缓接种?
答:不能接种情形:主要有两种,一是既往接种疫苗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比如过敏性休克、喉头水肿等;二是因严重慢性疾病生命已进入终末阶段
暂缓接种情形:一是急性感染性疾病处于发热阶段;二是严重的慢性疾病处于急性发作期暂缓接种,如正在进行化疗的肿瘤患者、出现高血压危象的患者、冠心病患者心梗发作、自身免疫性神经系统疾病处于进展期、癫痫患者处于发作期。



信息来源: 龙游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