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县住建局关于对龙游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15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2- 12- 14 16: 04 浏览次数:

B

龙游县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方燕)、袁方豪:

您在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进一步优化未来社区运行方式,精准定位,强化宣传,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已转至县住建局办理。非常感谢您对未来社区创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未来社区创建是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引领性工程、战略性工程、标志性工程。未来社区将一统三化九场景的理念要求贯彻落实到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联动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未来乡村建设、美丽城镇建设等工作,着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现代化基本单元和人民幸福美好家园,充分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一、关于项目定位问题

目前龙游第三批和第四批城镇未来社区申报了3个省级试点,翠光社区、归仁社区和礼享社区。3个社区分别按照各自社区的独有特色和亮点进行打造。翠光依托远洋教培业态,以教育场景为创建特色;归仁依托千年古城儒学文化优势,以仁礼文化为创建特色;礼享依托人民医院的迁建工程,以康养场景为创建特色。近期,我局正在牵头编制《城镇社区建设专项规划》,在规划编制中,我们充分开展现状社区调查研究,将根据社区的特色条件,重点打造有辨识度、具有引领性的未来社区。同时将未来社区“三化九场景”融入城市更新和新区开发,建设有归属感、幸福感的美好家园。

目前翠光未来社区已进入试运营阶段。翠光采用多主体有效合作模式,由政府牵头成立翠光未来社区工作委员会,委托绿城奔通作为一体化运营统筹管理单位,统筹各运营主体合作运营未来社区,其中九大场景分别由各运营单位负责牵头运营,统一汇总到运营统筹单位。统筹单位按照未来社区运营标准进行监督,管理各场景。比如养老场景由民政部门负责场景赋能,资源提供和场景活动支撑等。教育场景依托社区指挥服务平台,打通乐学e家数字化平台,以“社区+机构”的形式,协同教育主管部门,整合教培机构,开设多种公益课程,打造多空间、多形式、多维度和多层次的优质社区公益服务;依托浙江家长学校龙游分平台、学校、妇联、家庭教育机构等部门,邀请教育大咖、专家教师以“线上+线下、直播+点播”的形式,为社区家长群体提供全方面的家庭教育指导。通过构件覆盖全龄(长者、中青年、儿童)全维(线上、线下)的教育学习体系与运营机制,进一步营造翠光未来社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氛围,姜翠光未来社区打造成为覆盖全龄的终身学习型社区。

归仁、礼享等未来社区目前还未进入运营阶段,我们考虑依据翠光模式的运营成效确定是否采用该运营模式。

二、关于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问题

溪口未来乡村积极探索与政府一起办公、与导师一起创业、与居民一起生活的“政府+企业+居民+旅客”共享模式,整合当地资源、深挖人文历史、招引人才进乡村。

(一)教育普惠,育人才,赢未来。2019年12月,龙游县政府与衢州学院合作签订共建“浙江(龙游)乡村未来社区学院”项目,成功落地全国首个未来乡村学院落地溪口,溪口未来乡村借助衢州学院为主的一众高校优质教育师生团队资源,广泛开展校地合作项目,在溪口乡村未来社区成立大学生思政实践基地、衢州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开展围绕普惠型教育项目6个,成功招引荣获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南孔学堂”团队来溪口开展多期公益课堂活动,龙南一镇三乡近千名中小学受益;同时利用校地合作平台共同编制《网格员职业能力培训教材》《农民职业能力培训教材》《农民电商直播经济教材》,2021年以来已开展12期相关职业能力培训课程,有效帮助当地农民职业能力提升。

(二)文化赋能,兴人文,助共富。联合衢州学院对黄铁矿退休老矿工进行采访,目前已形成超500分钟的影像资料采集和15万字的口述资料整理,并计划于2022年出版。口述成果及物件捐赠通过文创在乡愁中心进行展列。黄铁矿作为中国矿业发展的缩影,弘扬黄铁矿精神,激励更多的年轻人在新征程中敢为人先、艰苦奋斗,传承发扬好奋斗精神。

(三)低碳生活,融社区,利乡民。倡导绿色出行、垃圾分类、节水节电,践行生态、健康、和谐理念,建设无废社区。依托全域水电、光伏等能源配置,建设智能垃圾分类和回收体系,笋壳垃圾资源化利用,打造全电景区,提升社区绿能水平。引入氢能方舱,形成绿色、可再生的独立综合能源系统。

(四)创新产业发展路径,打造乡愁文化传承地。把“乡愁经济”作为新时代乡村产业的重要抓手,以竹为媒,发布竹居计划,以“文创+农创+乡创+旅创”作为一二三产业融合路径,形成大师带导师,导师带农创客模式,在核心区打造“乡愁综合体”,推动山区乡愁产业片区化、电商化组团发展。建立省国资+镇国资+村合作社合作平台,共同开发“绽放的灵山江”文旅共富项目,投资约2亿元。

三、政策保障问题

礼享社区是第四批新建类试点社区,目前已完成申报方案的编制申报、全过程咨询单位的招标和实施方案编制任务书等前期工作,筹划实施方案的招标以及市场投资主体的对接工作。下一步将实行“带方案、带规划、带项目”出让,既解决我县项目投资资金短缺问题,又能将城市建设提升档次。礼享社区预期的模式与您的建议不谋而合。

四、宣传问题

未来社区创建的工作难度大,人手少。在宣传方面确实需要进一步加强。现未来社区、未来乡村、美丽城镇和城乡风貌等组合成立大专班,大专班运作,统筹规划、建设和宣传,将补齐该短板。

未来社区创建是一项创新型工作,需要不断探索和实践。感谢您对未来社区创建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

特此答复。


二О二二年四月二十日

(经办人:洪月凤,联系电话:0570-7266113)


抄送:县政协提案委,县政府督查室

龙游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22年4月20日印发   


信息来源: 县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