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县住建局关于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龙游县委员会十一届一次会议67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2- 12- 14 15: 59 浏览次数:

B

邱悦委员:

您在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公园城市”建设的建议》已转至龙游县住建局办理。非常感谢您对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县委、县政府对我县公园城市建设极为重视,在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上也提出“城市公园”为建设浙西新明珠目标之一。近年来我局加快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贯穿到项目谋划、建设及管理过程中。公园城市是我县推进生态城市建设,全面增强环境承载能力,全面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手段。2014年1月由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评审通过的2013年国家园林县城,龙游县榜上有名。我县编制的《龙游县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0-2030)》、《龙游县域绿道网规划(2013-2030)》,为创建公园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近期又开展了《龙游县“森林城市”建设规划研究》。

一是构建县域生态格局。龙游紧紧围绕“大花园”总体定位,以县域南北两山为屏、一江八溪为脉,构筑“一廊、两区、八带、多点”的县域生态空间格局。一条生态绿廊:重点依托衢江和龙游石窟旅游度假区,以“两江四岸、三湖四岛”为重点,构筑具有区域生态价值和休闲度假功能的大型生态绿廊。两大生态屏障:分别以南部仙霞岭山脉和北部千里岗山脉为主体,构建龙游县域南北两大生态屏障,起到重要的生物栖息、水土保持以及区域防灾功能。八条生态带:以境内的灵山江、芝溪、罗家溪、社阳港、塔石溪、模环溪、士元溪、泽随溪等八条重要河流,连通中部生态绿廊和南北生态屏障,形成贯通中部盆地的河流湿地生态带。多个生态节点:结合水库、森林公园、郊野公园等生态斑块形成生态功能节点,调节和改善局部生态环境。

二是构建县域绿地景观风貌格局。规划“山、水、林、田、湖、城”为县域绿地景观基地, 秉持“一江贯东西,八支育田园,群山护南北,绿楔入城来”的风貌格局。 “一江贯东西”:衢江是龙游县最重要的河流水系,是组织绿地景观空间结构的核心要素。“八支育田园”:龙游县境内有灵山江、罗家溪、社阳溪、芝江、泽随溪、塔石溪、模环溪、士元溪八条主要支流汇入衢江,是孕育城郊田园风光、塑造全县景观风貌的主要骨架。“群山护南北”:以南部仙霞岭山脉和北部千里岗山脉为主体,构建龙游县域南北两大绿地景观屏障。“绿楔入城来”:依托郊野绿地、山体景观、河流水系形成楔形绿化生态廊道,城区与周边大尺度的山水生态空间紧密交融。

三是构建县域公园体系。规划构筑“一轴、两区、八带、多点”的县域绿地公园体系。一轴:一条沿衢江的集湿地公园、郊野公园、风景名胜区等多种绿地类型为一体的公园生态轴。两区:分别以南部仙霞岭山脉和北部千里岗山脉为主体,以森林公园为核心构建龙游县域南北两大生态林地区块,起到重要的生物栖息、水土保持以及区域防灾功能。八带:以境内的灵山江、芝溪、罗家溪、社阳港、塔石溪、模环溪、士元溪、泽随溪等八条重要河流,连通衢江公园绿轴和南北生态屏障,形成贯通中部盆地的河流湿地绿地公园带。

构建自然公园、森林公园、郊野公园、市民公园等多种公园类型为一体的多元公园体系。其中,自然公园包括六春湖自然公园,森林公园包括龙北千里岗森林公园和龙南大竹海森林公园,郊野公园包括龙山郊野公园、灵鹫峰郊野公园、龙游石窟郊野公园、红木小镇郊野公园等,市民公园包括东华山市民运动公园、凤翔洲市民休闲公园、江滨公园、龙洲公园等。

在中心城区方面,一是构建中心城区公园城市格局。龙游中心城区的公园城市总体空间结构为“一环三区二带九园”。“一环”是依托衢江、莲湖溪、城南和城东引水入城水系围合而成的环状滨水空间,形成城市外围“绿色围廊”。“三区”:分别为有龙游城市“绿肺”之称的东华山生态旅游功能区、江北张家埠生态旅游功能区及江北船厂生态旅游功能区。 “二带”:一条衢江滨水生态绿化带,是城市重要的自然生态廊道,对城市大环境生态格局形成、城市景观特色的塑造、生物多样性保护有着重要的意义。一条灵山江绿化带,是城市重要的公共绿化活动带。“九园”:分布于城区大小不同的九个特征景观、滨水景观公园。由江滨公园、中心公园、城东江滨公园、城南公园和荣昌广场五个大型城市级公园和莲湖公园、人民广场、铁路遗址公园、龙游工业园区四个区级公园组成。

二是构建“外环套三环”绿色体系。外环是指全景 360°生态游憩环,三环分别指三江口核心圈层滨水活力环、灵山江滨水文化休憩环、东华山绿心绿肺活力运动环。

全景 360°生态游憩环以衢江和灵山江为基础骨架,通过打通中央生态廊道,串联两江、两滩、两山等核心生态板块,形成环城绿带,构筑楔形绿廊,按照“城景合一”的目标,规划构筑生态开敞型绿地系统,形成“城在绿中、绿在城中”的绿地空间体系。与外围农业园区相融合,划分城市组团,形成若干重点风貌控制片区,通过开敞空间、滨水岸线、城市界面、天际线等方面的引导,营造具有龙游特色的城市风貌。全景 360°生态游憩环全长 21.5 公里。沿线公园 8 个、广场 2 个、生态廊道 1 个、滨水休闲带2个,面积共计 1899200 平方米。在全景 360°生态游憩环上,重点实施城东中央生态景观廊道、东华山整体整治提升、城南引水入城工程等重要项目。

灵山江滨水文化休憩环跨越灵山江构建城市滨水文化绿色环,通过道路、文脉链接老城区与城东片区,实现新老城区有机更新过渡,打造龙游的滨水文化客厅。灵山江滨水文化休憩环跨越灵山江构建城市滨水文化绿色环,通过道路、文脉链接老城区与城东片区,实现新老城区有机更新过渡,打造龙游的滨水文化客厅。灵山江滨水文化休憩环总长度 3.19 公里。在灵山江滨水文化休憩环中,重点打造大南门、老货场、灵山江生态湿地公园等景观节点。

东华山绿心绿肺活力运动环围绕东华山绿心绿肺区块形成由公园绿地、教育文化设施为主体的运动活力环,打造为龙游城市活力体育运动核心区。灵山江滨水文化休憩环总长度 6.42 公里。在东华山绿心绿肺活力运动环中,重点开展生态修复、体育公园建设等项目。

三是打造“一园一区一路”重点。

一园是指打造一个多层次、多样化、可进入、可参与的公园体系。通过大型生态空间的公园化改造、现有公园空间的生态化和主题化改造,植入多种功能业态,形成包括主题公园、植物园、湿地公园、社区公园在内的功能特色鲜明的公园体系。以保护原生态为主,高标准建设凤翔洲和天鹅洲两个以沙洲岛为主体的市民生态休闲湿地公园;在保护城市绿心绿肺的基础上,分期建设园路等基础设施,分批增加新树种,逐步打造色彩丰富、苗圃式的城市郊野公园;结合大南门历 史街区改造,形成“大南门——鸡鸣山”历史文化主题公园核心区;在三江口建设滨水活力主题公园;对江滨公园和城东滨江公园进行绿色改造提升,加密树种,拓展建设为植物(中药材)科普园,作为中小学研学基地;按照 500m 服务覆盖率达到 80%以上的要求,加密社区公园,重点在老城区加强口袋公园建设。

一区是指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园林式居住小区。按照“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加强小区的园林绿化建设,形成一批特色小区。抓住城东新区创建国家绿色生态城区契机,用森林城市理念,大力推进绿色街区、绿色社区、 绿色单位创建,高标准、高品质推进绿地系统建设,重点在城东新建小区配套种植银杏、桂花、樱花、红枫等乔木类树 种,打造“一区一品”的绿色特色,争取全部新建居住小区达到园林式居住区标准。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见缝插针增加绿化,切实优化老旧小区居住品质。

一路是指一年四季均有至少一条特色景观道路。打造八纵四横的特色道路景观系统,形成“一季一景”的一批网红打卡点。“八纵”包括莲湖路、人民路、龙游支线连接线、G320-龙洲路、宝塔路-G528、子鸣路-广进路、端礼路-城南路、开发大道;“四横”包括龙翔路、荣昌路、巨龙路-永安路、兴业大道。以龙洲路、龙翔路等入城道路和滨水道路为重点,以幸 福路、文化路等老城区道路为辅助,以樱花、银杏、乌桕、 枫树、梧桐、梅花等季节性景观树种为特色,打造一季一景 的特色道路景观系统。做好衢江、灵山江通景道路的绿化建设,建议沿江有条件的地区连片种植柳树、樱花或栾树,条件不成熟的可多行种植行道树,打造城市绿环和网红打卡路。

一、谋划项目,打造高品质城市公园。我局从2017年以来谋划实施了市民生态休闲公园、江滨公园二期、中央生态廊道等高品质项目。其中市民休闲公园工作涉及面广,子项目多,综合性强,建设周期长,实施条件不一,项目采用“一次设计,分期实施”模式,分四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结合县委县政府城市东进战略,围绕聚焦城东出亮点,实施凤翔洲洲头湿地公园、凤翔洲沙洲湿地景观云桥、城东新城滨江休闲带、石窟滨水休闲带等一批亮点项目,聚集人气,形成“一江两岸”整体发展格局,初步建成凤翔洲湿地公园。

第二阶段:随着凤翔洲湿地公园逐步建成,凤翔洲旅游开发和招商引资时机相对成熟。通过建设凤翔洲休闲度假区、凤翔洲文化创意旅游度假区,全面建成凤翔洲湿地公园。

第三阶段:充分发挥凤翔洲湿地公园聚集效应,向上游拓展边界,建设虎头山大桥景观亮化改造工程、龙游大桥景观亮化改造工程、龙游石窟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夜游龙游景观亮化工程、驿前古埠文化保护区和姜家渔村商业街区,形成两江口独特景观。

第四阶段:通过建设船厂沙洲湿地景观云桥、船厂沙洲湿地公园、船厂岛屿旅游度假区、翠光岩滨江休闲带,贯通两岛两江两滩,建成整个市民生态休闲公园,形成龙游城市核心景区。

目前实施第一阶段,景观云桥、城东大草坪、石窟滨水休闲带已完工,城东滨江休闲带项目已基本完工但进度偏缓慢,凤翔洲洲头公园已于2022年3月16日正式开工,计划工期为300天。针对城东滨江休闲带进度偏缓慢,我局将制定项目目标节点,倒排工期,同时根据合同惩罚制度,下发整改通知单,督查施工单位加大施工力量。

二、科学编制规划,打造特色公园。城西区块目前我县已有荣昌广场拥军主题公园、竹海路消防主题公园、莲湖公园竹文化主题公园。 龙游县市民生态休闲公园项目在谋划之初就坚持整体立项分期实施的工作思路,将整个市民生态休闲公园1202公顷的范围,同一标准、同一风格、统一谋划。对区块范围及周边的景观设计、业态布局、交通组织、建筑布局、地域文化、商业开发、夜游龙游、生态保护、历史文脉,从龙游城市的大格局、旅游大发展的方向和项目区位环境发展的趋势,统一考虑。由文旅公司实施的凤翔洲洲头公园将打造餐娱休闲区,建成农场咖啡厅、桥下休闲空间、自然探索乐园、瞭望台、生态浮桥等项目,另在滨水休闲公园内计划建设书吧,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目前书吧点位已定,下一步将进行项目前期推进阶段。

三、建设街头绿地,提高城市绿地覆盖。目前已建成老消防大队、香格里拉南面三角地块、碧桂园南侧地块临时绿地等街头绿地项目。接下来我们将充分结合您对提到的“能绿则绿,能用则用”的原则,在今后街头绿地城市绿化景观改造中,实现市民推窗即可望绿、行路便能有荫的美好愿望。

感谢您对城市建设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城市建设工作!

特此答复。



二О二二年四月十三日

(经办人:陈帅,联系电话:0570-7266113)























抄送:县政协提案委、县政府督查室。

龙游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22年4月13日印发


信息来源: 县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