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县住建局关于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龙游县委员会十一届一次会议064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2- 12- 14 15: 56 浏览次数:

A

支林斌委员:

您在龙游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龙游智慧城市建设、城市让市民生活更美好的建议》已转至县住建局办理。非常感谢您对城市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智慧城市建设一直是我县打造宜居城市的重点,智慧城市是把新一代信息技术充分运用在城市中各行各业的城市信息化高级形态。目前,我县的智慧城市建设已经具有自己的特色:区别于理念化的智慧城市,我们的智慧城市更偏重建设为主。比如像智能化的设备、智能化的各种应用软件、整体解决方案、开放性的平台、集成服务等等,例如智慧交通、智慧物流园、供排水智慧系统、智慧城管平台、智慧建设监管云平台等等。

针对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建议。目前已经组建以县委副书记为主任,县委常委、副县长为副主任,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县城管委架构,定期召开城管委专题会议,制定工作计划,围绕分解交办城市管理工作任务、研究解决城市管理工作具体问题、制定完善城管领域相关管理制度。明确以智慧城管为平台,通过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判断城区内城市问题的高发时段、高发类别、高发区域,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基于大数据,2019年投入运行的智慧城管平台,以“一中心、一平台、一张网、一数据库、多应用”为总体构架,汇聚城市管理各类基础、事部件、公众诉求等数据,充分借助信息化手段和技术,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与城市管理深度融合,形成统一指挥、分工明确、处置及时、监督有力、运转高效的长效治理体系,实现城市精细化、智能化、常态化管理。一是智能发现问题,实时派遣处置。建立视频智能分析系统,在主干路、重点区域安装了146个智能抓拍监控,运用机器视觉、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城市“智能感知”问题的能力,自动识别车辆违停、出店经营、垃圾箱满溢等城市管理高频问题,全方位提升城市事部件问题发现与排查能力。二是开放公众端口,全民参与监督借助“龙游通+全民网格”基层智治模式,延伸打造“龙游通+多拍合一”掌上投诉举报平台,将综合行政执法、公安、住建等多部门“随手拍”功能进行整合升级,实现“指尖投诉,一拍即办”。市民通过龙游通“多拍合一”端口以图片加文字形式提交问题,上报后的问题会直接流转至龙游县智慧城管平台,通过人工分析或AI智能分析确定是否符合受理条件,符合条件的会直接派至相应单位进行处置,疑难问题则转至“基层治理四平台”进行后续派单处置。处置部门将现场的处置情况进行反馈,市民可对处置结果进行评价,形成“提交-流转-办理-反馈-评价”工作闭环,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创新应用模块,提升管理效能。为满足个性化管理,通过数字化手段,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基于智慧城管项目开发建设了户外广告和“非机动车违停管理”场景应用,用于解决顽症难题。

我县在城市建设中正在积极推进智慧城市理念的融入,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也会以智慧城市建设为总抓手,结合民生需求,加快推进城市建设。

感谢您对城市建设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城市建设工作!

特此答复。

二О二二年四月一О日

(经办人:蓝宏栎,联系电话:0570-7011780)


抄送:县政协提案委、县政府督查室。

龙游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22年4月10日印发 


信息来源: 县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