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7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2- 12- 14 15: 53 浏览次数: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171号提案答复的函

 

雷小彬委员:

您在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提高我县城镇化率的建议》已转至我局办理,非常感谢您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坚定不移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优化空间布局,强化平台支撑,完善功能配套,提升综合能级,不断增强城市的辐射力、影响力和吸引力。我局从规划引领、要素保障、政策撬动、服务配套等方面发力赋能,着力完善城镇功能,加快产业集聚,促进人口集聚,为我县新型城镇化建设贡献资规力量。

一、规划引领,优化空间发展格局

根据国土空间规划和实际发展基础,做好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构建“一核两极”格局。聚焦衢江、灵山江“两江”走廊,倾力打造“龙游湖”核心引擎、核心圈层,按照组团式布局、细胞式生长的理念,导入高端要素,激活创新因子。坚持交通先导、项目牵引,以佛乡水库建设为牵引将塔石镇打造成龙北增长极,以六春湖开发为牵引将溪口镇打造成龙南增长极。为加快集聚产业、吸纳人口提供保障。

二、加强领导,形成攻坚突破合力

为统筹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集成改革,全面加强对农民集聚工作的领导,成立龙游县“小县大城 共同富裕”全域土地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明晰部门职责,配齐配强队伍,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力争今年集聚农民5000人、5年集聚农民1.8万人,对城镇化率贡献5%。更加注重做好后半篇文章,解决好农民“搬得出”“留得住”“富得起”的问题。

三、政策撬动,提高农民进城吸引力

开展“小县大城、共同富裕”专项攻坚,出台《龙游县“小县大城 共同富裕”农民集聚转化实施意见(试行)》,更加注重政策撬动,在让农户“搬得出”,解决好“人怎么出来”“人到哪里去”上下功夫。围绕“人怎么出来”,利用政策杠杆,再推一把、送一程,在安置补偿补助、安置方式选择、农民权益保障、集聚小区建设等方面,进行优化和调整,让老百姓应享尽享。围绕“人到哪里去”,把“一核两极、两江走廊、城乡融合”作为总框架、大棋盘,以未来社区理念推进“3+5”集聚小区建设,因地制宜植入特色场景,同步做好路网水电、产业发展、公共设施、文化休闲等基础配套,让群众有房住、住好房。我们安排了三个安置小区(文成小区三期、飞云小区、南海家苑二期),以及五个镇级迁建安置点(湖镇、溪口、横山、塔石、詹家)对农户进城集聚安置,舍得拿出中心城区和中心镇基础设施完备、公共服务配套、交通出行便利的好地块建设农民集聚小区,不断改善进城农户的居住环境。同时,县住建局目前正在实施对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公租房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保障,尤其是为进一步推进农村人口城市化,加快城镇化发展,住建局进一步扩大住房保障覆盖范围,专门设置准入条件将在龙游县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人员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目前相关管理办法和实施方案已拟定完成,正处于县级审核与进一步修改中。县农业农村局将异地搬迁纳入省农业农村厅异地搬迁范畴,向上对接,争取资金、建房用地指标奖励等要素支持。各部门同步发力,实现政策叠加,形成推动农民集聚的强大工作合力。

四、服务配套,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农民“搬得出”,更要“留得住”,真正实现“农民市民化”。一是出台“暖心十条”,群众搬迁到哪里,社会保障就延伸到哪里”,不断完善教育医疗、创业就业、社区管理、公共文化等各方面的后续服务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好融入城镇、就业收入、公共服务、居住条件,民主权益等高频需求,让群众尽快融入新环境。二是让服务配套满足新需求。按照集聚小区建设布局,完善县城、中心镇基础设施配套和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形成高效便捷的“15分钟幸福生活圈”。同时,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打通农民市民化的政策制约,全面推广使用“搬富卡”,让搬迁群众与居民享有同样的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并继续保留在农村的合法权益。三是让社区治理展现新面貌。以集聚小区为单位建立党组织,推进干部联区、党员联户,鼓励群众参与到社区管理建设中来,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借助数字化改革的东风,将小区纳入整体智治体系,积极探索契合集聚小区、搬迁群众需求的数字化场景应用,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五、平台赋能,提升城市综合能级

县资规局从规划上助力,经济开发区、经信局持续发力,推进平台赋能。按照“空间整合、功能复合、产城融合”的思路,加快平台赋能提升,开展“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三年攻坚行动,继续做好城北开发区国家绿色园区、省级高新园区、精密制造小镇、产业型人才型未来社区创建,加快推动城南化工园区从B类向C类转档,在全省县级开发区争先进位,不断提升平台竞争力、美誉度,从而提高城市的吸引力。实施就地城镇化专项行动,综合考虑原中心城区规划范围的190.77平方千米范围线,结合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的最新成果、兼顾未来城镇发展空间,主要通过公交站点、公厕设施、垃圾收集房、健身设施点、自行车驿站、口袋公园等设施的新增,连接现状城镇人口统计区外围的村庄,将其纳入城镇人口范围内,提高就地城镇化率。

感谢您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

特此答复。

 

                           

龙游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5月24日


信息来源: 县资规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