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龙游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57号代表议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2- 12- 14 15: 52 浏览次数:


 

叶根明代表

您在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垦造耕地后续提质增效  高水平推进现代化农业议案》已转至我局办理。非常感谢您对我县资源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龙游县坚定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着眼于破解耕地保护碎片化、新垦耕地后续种植无序化、农业发展低散弱等问题,建立了政府牵头、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闭环管理的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政府通过“真造地、真种植、真共富”的闭环管理体系来实现管好耕地资源、管好耕地资源使用、管好资源使用效益,努力破解新垦耕地后续种植管护难题,变“荒”为“宝”,提升农业产业效益,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一、闭环管理“真造地”。切实转变“为指标而造地”的观念,从项目立项就介入,严把项目立项、设计、实施、监管、培肥、检测、验收、管护、廉政等“九大关”,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采取“异地双监理”制度,严管项目质量,加大对新垦耕地的有机肥料培肥投入,提升土壤肥力,夯实种粮基础,真正“造出一块好田”。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理念,深入探索整村搬迁、连片土地开发,全域规划、全域设计,造田与造景相结合,通过土地集中整治,实现农田集中连片、排灌设施完善、田间道路成网的高标准农田,为现代农业的规模化种植提供了良好种植条件。

二、引入主体“真种植”。引入专业种粮大户开展连片粮食作物规模化种植,最大程度发挥土地利用价值,同时要求种粮大户每年都需对耕地进行地力培肥,实现土壤肥力逐年提升,加速土壤熟化。通过政策叠加、补助扶持、信贷支持等一系列惠农激励措施的政策效能,建立种粮大户合理收益保障机制,加大种植补助力度,提高经营主体的种粮积极性,遏制新垦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把重农抓粮责任压得更实,把粮食稳产保供根基筑得更牢,把农业基本盘夯得更稳。

三、因地制宜“真共富”。一是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新垦耕地资源与三产融合的现代田园综合体项目进行有机融合,发展特色休闲农业,引导“耕地管家”与学校、社区进行合作,开展农业生产实践活动、假日采摘活动等方式,将都市人群引流农村,促进乡村振兴。二是引导种粮主体进行品牌经营,提高新垦耕地的种植附加值。过去人们只求吃饱,现在人民崇尚吃好,甚至是追求吃出品质,人们的需求提高了。尝试引进高端粮种植主体进行品牌化经营,个性化定制,增加粮食作物的种植附加值,种出符合市场需要、个性化需求的农产品,实现良性循环,农业做好了就是有前景的行业。三是努力探索打造新垦耕地产业化经营。借助我县“四省通衢”的交通条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或培育例如酿酒、富硒莲子、米浆饮料等粮食作物衍生产品的生产企业,实现产业化经营,力争在农村里面打造一个新兴的产业,能够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一个新的活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新动力。

感谢您对县资源规划局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

特此答复。

龙游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6月17


信息来源: 县资规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