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通车驶进来 就业岗位送上门

发布时间: 2022- 11- 17 11: 10 浏览次数:

11月14日,一班“小县大城”共富“职”通车抵达目的地,不一会儿便吸引了附近乡村的村民前来咨询应聘,他们大多是“小县大城”中的聚集农民。

“岗位很实在,要求也不是很高,十分‘对胃口’。”走进招聘现场,村民李正飞惊喜地发现,县人社局作为活动主办方,根据大家的实际需求,筛选了一批“拎包进厂”的岗位。“我以前都在家务农,没什么技术,来之前还有些担心。”李正飞对金昌特种纸的造纸工岗位很感兴趣,希望有机会尝试一下。

据悉,此次招聘会中,金昌特种纸、光明铁道、龙天服饰等10余家企业有针对性地提供了车间生产、打包工、装卸工、后勤食堂等百余个“低门槛”就业岗位。龙天服饰的招聘专员胡冰琪说:“我们还为这些农户制定了‘岗前培训计划’,帮助他们尽快适应车间工作环境。”

县人社局不仅在岗位挑选上“动脑筋”,还引入第三方机构贡献“金点子”。“要让招聘变得更贴心些,更加贴近聚集农民的实际需求。”活动承办方龙游众鑫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益军介绍,活动现场仿照“超市模式”,将岗位按年龄学历、企业性质等“分类上架”。招聘会还为期望工作和顾家两不误的“宝妈们”设立了专区,推出宿管阿姨、保洁员等劳动强度不高、通勤时间不长的岗位。

此外,针对现场没有找到合适工作的村民,县人社局为其详细记录就业需求和实际困难,寻觅到合适岗位后再送“饭碗”上门。

自11月县人社局启动共富“职”通车工程以来,已先后为东华街道十里铺村(晨东小区)、詹家镇芝溪花园等3个农民集聚小区(点)分别“量身定制”了专场招聘活动,累计推出岗位5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20余人。

“我们早谋划、早行动,小规模、多批次地为集聚农民提供送岗精准对接服务。”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吕琰表示,在全县推进“小县大城 共同富裕”农民集聚转化工作的背景下,人社局建立高效就业帮扶机制,因地制宜地将以往的定点招聘会改为流动型的“职”通车活动,以“点对点”“面对面”的推介模式为集聚农民解决求职难题,实现“岗位进村周周有,劳务集市月月新”。

下步,县人社局还将在集中安置小区(点)构建就业创业场景,增设“职业介绍所”“技能培训学校”“创客培训中心”三大功能模块,提供农村转移人口就业指导、技能培训和岗位衔接等“一站式”服务,“计划在三年内促进5000人以上实现就业转化。” (记者 吴晓龙 通讯员 王露婷) 


信息来源: 龙游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