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251010-018/2022-14067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龙农字〔2022〕170号 公开日期: 2022-10-14
发布单位: 县农业农村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龙游县异地搬迁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25 14:41 浏览次数:

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为规范推进异地搬迁工程,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特制定《龙游县异地搬迁项目管理办法》。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龙游县农业农村局       龙游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龙游县财政局

                                                                                                                 2022年10月14日    


                                                                       龙游县异地搬迁项目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推动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统筹城乡协调发展,进一步深化异地搬迁工作,根据《浙江省财政厅等四部门关于印发浙江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浙财农〔2021〕51号)、《浙江省乡村振兴局 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异地搬迁项目管理办法》(浙乡振发〔2021〕3号)等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本办法所指的“异地搬迁”为《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规范异地搬迁工作的通知》(浙政发〔2019〕28号)的“扶贫异地搬迁”)

第二条  按照“政府引导、农民自愿,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灵活安置、确保稳定”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异地搬迁,实现农民“应搬尽搬、愿搬尽搬”。

第二章  搬迁对象和原则

第三条  搬迁对象

(一)搬迁对象包括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和整村搬迁农户(含自然村)。针对安置方式及具体项目情况不同,各安置对象资格认定截止日期由迁入地所在乡镇(街道)或安置小区牵头部门根据实际情况予以明确,并进行公告公示确认。

(二)有下列情形的,不得确认为搬迁对象:

①已享受过异地搬迁补助、房改政策的人员;

②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财政供养人员及退休人员(不含编外人员);

③资格认定结束后的户籍新增人口(大中专院校学生、刑满释放人员、在部队服役的上士以下士官回原籍的除外);

④非法领养人员;

⑤资格认定前已去世或其它原因户籍应销未销人员;

⑥其他根据上级文件精神不得列入的对象。

第四条  坚持异地搬迁负面清单制度,强化责任落实和追究,确保不损害农民群众利益,确保搬迁工作不走样、平稳有序推进。

(一)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农户搬迁必须本人自愿签字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对搬迁农户及其亲属施加压力,强迫或变相强迫其同意。

(二)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认真摸排、全面掌握村情民意,不得以偏概全、忽略或隐瞒搬迁农户的真实意见。

(三)整村搬迁需经所在乡镇(街道)主持召开的全体拟搬迁农户户主大会讨论并通过,经县政府审批同意、市政府备案,不得以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代为决策。不得片面追求100%农户搬迁率。

(四)可由搬迁农户自主选择自行建设、购买住房、统一小区安置等方式,自建安置房的必须先落实宅基地,并加强建房审批管理、建筑风貌和质量安全管控,统一小区安置的必须先建安置房。不得未进行妥善安置就搬迁拆房,不得采取简单支付房屋租金等方式进行过渡性安置。不得未经自然灾害隐患排查就进行搬迁。

(五)房屋拆除工作需在农户主动腾空房屋后进行,不得采用断水、断电、强拆等形式进行强制搬迁,不得因拆迁影响未搬迁农户的正常生产生活。

(六)充分考虑搬迁农户居住需求和经济承受能力,规划建设合理的安置房户型,不得搭售车位、储藏间等。

(七)坚持搬迁补助资金和建设用地指标专项管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收益主要用于异地搬迁,不得挪用专项资金和省补异地搬迁用地指标。

(八)重视搬迁群众在迁入地的生产生活,优先提供培训、就业帮扶服务和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不得人为设限将搬迁农户排除在迁入地各类政策覆盖范围外,不得出现对搬迁农户的失管现象。

(九)合理安排搬迁规模和进度,不得以任何形式分解搬迁人数指标,不得将搬迁人数列入相关考核。

(十)依法依规保护乡村文化肌理,不得损害毁弃有价值的历史建筑等物质遗产,传承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确有保留价值的农房要收归村集体统一收储管理,并由所在地乡镇(街道)报县文广旅体局、资源规划局备案。

第三章  项目管理

第五条  安置方式分集中安置、分散安置。集中安置分为统规统建、统规自建两种;分散安置分为自行购房、零星自建两种。异地搬迁安置点应充分听取农户意见、结合实际确定,积极支持统规统建以公寓房为主的安置小区,鼓励搬迁农民自行购置城镇商品房。在建设安置小区时,应配套建设适当比例的廉租房,用于安置没有能力购房或搬迁的低收入农户。

第六条  各乡镇(街道)要根据异地搬迁规划,在每年6月底前,将下一年度异地搬迁人数计划报县农业农村局。异地搬迁项目立项后及时启动实施计划,逐村逐户做好搬迁政策宣传,按规定做好项目公告公示,指导行政村开展搬迁工作。异地搬迁项目实施周期一般不超过3年。

第七条  乡镇(街道)要与搬迁农户签订协议。搬迁完成后,要及时将实际搬迁农户的有关信息报县农业农村局录入数据库。

符合以下情况之一的,原则上可视作“完成搬迁”:

(一)农户自建的,以落实新建房屋宅基地为准;

(二)自行购房的,以签订搬迁协议和购房合同为准;

(三)统建小区集中安置的,以安置小区完成新房竣工验收同时农户取得安置小区安置资格为准;

(四)租住廉租房的,以履行异地搬迁协议并入住廉租房为准。

各乡镇(街道)要严格按照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的规定做好搬迁工作。

第八条  县资源规划局应优先安排规划空间指标保证异地搬迁安置建设用地需要,将搬迁农户宅基地复垦纳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宅基地复垦产生的土地指标收益优先用于安置小区建设及搬迁农户补助。

第九条  每户农户只能享受一次异地搬迁省补助政策。省财政对异地搬迁中建档立卡的低收入农户按人均30000元标准补助,原则上其中23400元直接补助给搬迁农户,6600元统筹用于异地搬迁安置小区(点)基础设施建设补助;对整村搬迁的非低收入农户按人均15000元标准补助,其中8400元直接补助给搬迁农户,6600元统筹用于异地搬迁安置小区(点)基础设施建设补助。

第四章  相关单位职责分工

第十条  各乡镇(街道):负责异地搬迁宣传发动,整村搬迁对象、低收入农户资格审核,组织农户搬迁、原宅拆除,以及完成搬迁后申报资料收集审核。会同资源规划局做好宅基地复垦、异地搬迁项目验收等工作。

第十一条  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用地指标,开展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资格复审。会同县财政局、资源规划局编制搬迁实施方案。

第十二条  县资源规划局:负责搬迁集聚点规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保障使用,宅基地复垦项目申报,以及项目验收、补助资格审查等。

第十三条  县财政局:负责项目资金的使用管理。

第五章  附则

第十四条  本办法如与上级有关政策规定发生冲突的或上级政策规定有发生新的变化的,按照上级政策规定执行。

第十五条  本办法由县农业农村局、县资源规划局、县财政局负责解释,自发文之日起实施。龙扶贫办〔2015〕11号文件同时废止。

信息来源: 龙游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