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2- 01- 28 11: 52 浏览次数:

2021年,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遵循,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龙游县交通运输局持续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大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和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行业执法监管,进一步规范、完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为我县经济社会稳定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就本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如下:

一、行政执法基本情况

2021年度,龙游县交通运输局承办行政处罚案件1165件,办结1161件,其中一般程序案件806件、简易程序案件355件,罚没款总额773.7万元;承办行政许可322件,其中不予受理91件,受理、准予许可231件;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二、行政执法主要工作情况

(一)持续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一是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按照《龙游县司法局关于印发<龙游县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和申领工作方案>的通知》(龙司通〔2021〕2号)部署要求,对符合规范要求的83名行政执法人员换发或申领了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对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因岗位调整、不符合规范要求的27名非行政执法机关工作人员原持有的《浙江省行政执法证》予以注销。二是积极推进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根据《浙江省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2021)》,我局积极对接县委编办、乡镇(街道)做好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事项划转工作,在龙洲街道办事处、东华街道办事处、小南海镇人民政府、塔石镇人民政府、溪口镇人民政府等五个乡镇(街道)开展试点,划转行政处罚事项10项,其中五个乡镇(街道)共性事项7项、个性事项3项。

(二)大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机制,完善制定了51项工作制度和6项工作机制,有效提升内部制度化管理和跨区域、跨部门联合执法协同。二是启动基层站所规范化建设,根据综合执法改革后各基层站所的职能定位、实际工作需要及建设标准,统筹谋划基层站所布局,编制了《龙游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基层站所布局方案》;本年度重点推进执法队总部的规范化建设,完成违法处理中心及大楼部分视觉形象改造,增配对讲机、执法记录仪、便携式执法箱、数据采集器等执法装备。

(三)加强宣传教育,努力提升执法队伍整体素质。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为重点普及国家法律和交通运输法律知识。一是在日常宣贯基础上,邀请衢州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成员来我局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宣讲;二是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等“两法一条例”学习宣贯,深化交通运输领域正风肃纪反腐教育;三是组织全系统在编干部职工210人参加2021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四是结合年度重要工作、重要节点和新法规实施,开展行政执法业务系列培训、集中观看庭审案例、“以案释法”警示教育、专题学习新修订(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浙江省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等。通过多形式、全方位的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在2021年浙江省交通建设工程执法技能比武中,我局质监执法人员参与的衢州市代表队获得集体三等奖,我局参加比武人员获得个人三等奖。

(四)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对行政执法主体、人员、依据、程序等基本信息做好事前公示,对806件一般程序行政处罚、231件行政许可信息落实全量“双公示”,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检查并对检查结果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对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的监督,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执行《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21年第6号)、《浙江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管理办法(试行)》,做好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三是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依据《浙江省交通运输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龙游县交通运输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本年度承办的56件重大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做到全覆盖。

(五)“常态化+专项治理”强化行业监管。加强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互联网+监管)平台应用,行政执法人员掌上执法开通率、激活率100%,监管事项入驻率、掌上执法率、覆盖率100%,“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覆盖率、任务完成率、应用信用规则率100%,跨部门监管率80%,落实行业常态化监管。在此基础上,加强跨区域、跨部门协作,组织开展运输车辆超限超载、危险化学品运输、客运等专项执法行动,强化行业重点领域监管。2021年度,我局承办行政处罚案件1165件,办结1161件,其中一般程序案件806件、简易程序案件355件,罚没款总额773.7万元;承办行政许可322件,其中不予受理91件,受理、准予许可231件。行政处罚案件类型在客货维驾、超限运输、公路安全保护、水运管理等方面做到全覆盖,多个领域处罚案件为全市首罚,有力保障行业安全、规范、有序发展。

(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力促执法风纪能力提升。一是组织开展2021年度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案卷质量评查和行政执法、行政许可评议活动,通过评查、评议,及时发现问题不足,落实整改,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和审批服务。二是组织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制定下发《龙游县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对照宗旨不牢、作风不实、能力不强、机制不全、执法不廉等五大方面20个问题,全面开展自查,查改问题5个,整改率100%;期间,针对我局参训人员违反培训纪律问题,经局党委研究,对涉事2名同志给予全系统通报批评。

三、存在的问题

1、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初成,配套的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由于上级政策未明确,执法队空编名额不能新招录,加之现有执法人员老龄化严重因素,执法力量及业务能力薄弱问题凸显。

2、基层站所规范化建设资金未纳入2021年度部门财政预算,规范化建设工作相对滞后。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1、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健全综合行政执法机制,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和队伍建设,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

2、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标细化工作措施,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落实。

3、注重“执法+宣教”,严格落实常态化执法监管,针对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持续抓好专项治理工作;加强宣教引导,营造浓厚法治共建氛围。

4、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全面实施行政执法基层站所视觉形象建设。

5、加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领域高新科技应用,深化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浙江省交通运输数智执法平台等数智执法系统应用,完善“非现执法”机制,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效能。

作者:
信息来源: 县交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