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街道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2- 01- 27 11: 47 浏览次数:

2021年,东华街道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构建“县乡一体,条抓块统”高效基层治理模式为目标,聚焦城东新区发展建设,建立健全网格化巡查管理机制,开展多部门跨领域“综合查一次”、强化执法办案,充分发挥跨部门、跨领域、全覆盖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优势,深入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一)实施常态化整治

一是落实网格化巡查管理机制。制定网格化管理制度,落实网格化巡查机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处置。同时加强执法联动、执法协作,实现优质执法资源的共享,构建跨区域“1+1”执法模式。

二是联合执法破解基层治理难题。2021年以来,东华街道行政执法制定了“综合查一次”、生产安全隐患排查、市容环境整治、城东新区建筑工地环境与卫生等专项整治方案。在各项整治中,依托“基层治理四平台”,实施跨部门跨区域联合执法,坚持以查促改,将行动成效落到实处,打通基层执法“最后一公里”,有效解决了街道无执法机构、执法主体资格不足、违法行为“看得见、管不着”等问题。

(二)整合、规范综合行政执法平台

通过整合街道与相关职能部门综合行政执法职权能力,着力解决执法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执法不力、多头多层重复执法等问题,初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2021年10月25日,县委县政府将涉及20个方面共563项行政处罚事项赋权给东华街道办事处,按属地原则集中履行行政执法职责,实施两个月来,已累计办理一般程序案件19件,罚款2770元,警告4起,没收1起,协调处理信访投诉件8起。

(三)组织业务培训

行政综合执法机制建立以来,街道及相关主管部门重视执法队伍建设,召开乡镇(街道)赋权执法办案部署会议落实此项工作,组织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业务专题培训,强化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掌握综合行政执法办案流程规则,行政执法案件规范化办理水平得到大力提升。

二、存在问题

(一)案件趋于同质化,新领域办案量少。今年的办案案由大多集中于室外无照经营、随意倾倒建筑垃圾、车辆运输泄露散落、店外经营(作业、展示商品)和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等这几大类,甚少有涉及划转的新领域案件。

(二)台账资料不齐全,内容稀薄不丰满。由于执法队成立时间短、办公场所装修进度慢、设备不齐全等原因,导致一支队伍管执法台账内容缺少一定的文字支撑,可选用图片较少。

(三)专业执法人员少,执法难度大。平时在处理信访重复投诉件时,因缺乏专业人员、仪器,比如对油烟、噪声等专业鉴定,导致投诉回复慢、满意率低、执法难度大。

三、2022年工作思路

(一)环境整治常态化。进一步落实网格化巡查管理机制,采取“常态规范、错时监管、集中整治”相结合,推进市容管理秩序常态化;持续推进城东建筑工地及周边市容严抓严控,对各类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强化对城东建筑工地管理的宣传工作,督促各建筑工地落实文明、安全、规范施工,全面提升城东新区环境面貌。

(二)执法办案创新化。一是推进规范化办案。执法队定期组织法律法规和执法典型案例的学习培训,开展案卷评查;要求执法办案人员规范执法程序,提高程序意识,做到“一案一册”,落实执法全过程,提升独立办案能力。二是推进数字化执法。充分利用智慧城管、太阳能监控等,及时固定违法事实证据,加强信息技术在执法办案中的实战运用,深化“非接触性”执法工作,不断提高执法队执法办案能力和水平。

(三)改革工作统筹化。一是各部门间加强日常沟通,明确责任体系,积极探索共同研究、联合治理、集中整治的共商共治模式。二是对563项处罚事项的相关法律条款、典型案例、高频事项进行研究、沟通和对接,充分发挥各部门工作职责,联动处置、集中发力,进一步理顺和规范管理与执法的运行体系,健全衔接机制,着力做到治标更治本,切实保障工作出成效、上水平。

(四)提炼宣传制度化。提高思想站位,立足东华街道、城东新区实际,建立信息宣传工作机制,多角度多方位做好执法案例、特色亮点工作的总结和提炼,强化宣传工作。

龙游县东华街道办事处

2021年12月31日

信息来源: 东华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