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洲街道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22- 01- 26 16: 13 浏览次数:

自2021年10月25日集中行使562项行政处罚权及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权、行政强制权以来,龙洲街道按照县委、县政府行政执法工作安排部署,在本行政区域内认真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共办理行政执法案件23件,已办结22件,其中简易程序案件9件,一般程序案件14件。现将龙洲街道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推进依法行政

加强党对行政执法工作的领导,在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下,部署行政执法工作,形成党工委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综合执法队落实的工作机制,为加强行政执法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龙洲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于2021年3月份成立,按照“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合署办公”的模式开展实战化运行,按照“2+2+1+1+X”的模式落实派驻人员。执法队办公场所暂设于龙洲分局,各部门人员按要求配备到位。

二、加强学习,规范行政执法水平

(一)学习制度化,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形式,开展全面从严治党的学习,进一步帮助街道干部职工统一思想,更新观念,理清思路。加强干部培训,通过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的方式,提升依法行政素质能力。积极参加“学法用法”培训及法律知识考试。龙洲街道将法治学习教育纳入重要工作议程,将学法与日常政治理论学习相结合,做到法律学习常态化,及时加强了街道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升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推进街道行政工作夯实了基础。

(二)加强宣传,营造执法环境。在加强法律学习的同时,不断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利扩大普法教育。充分运用会议、标语、LED屏幕、宣传栏等形式大力开展普法宣传,促使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意识不断增强。

三、完善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推进街道行政执法工作,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明确法律责任,提高执法水平。

(二)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街道执法人员认真学习领会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做到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在处理案件是都能遵守以下结果原则:一是公开的原则,即执法人员通过出示自己的证件,使当事人了解身份;告知当事人所享有的权利,被处罚的事实、理由和依据;充分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申辩和对相关证据进行详细的质问,使处罚决定建立在合法、公正的基础上。二是程序合法原则,在处理事实的过程中严格遵守和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规定的程序。三是执法人员合法原则,只有持有执法证件的人员才能执法,每宗案件必须指派二人以上执法人员执行。四是注重证据的真实性及完备性原则。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街道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储备不足。街道执法人员接触行政执法工作时间不长,没有行政执法的基础,法律知识储备较少,目前只能依靠综合执法局龙洲分局执法人员主要开展行政执法工作。

(二)对行政执法责任和执法过错追究认识不够深刻,对违法执法行为造成的后果没有深刻理解。

(三)部分执法文书、案卷制作有待进一步完善和规范。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工作队伍建设。加大法律知识培训力度,严格遵守行政执法程序规定,依法执法、规范执法。

(二)组织学习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使每一个执法岗位,每一个具体执法行为,都有明确的执法依据、严格的执法程序和相应的执法责任。

(三)加强执法文书和案卷制作工作。通过向其他乡镇、部门学习沟通,县司法局执法帮扶等方式,规范执法流程和案卷制作。

中共龙游县龙洲街道工作委员

龙游县龙洲街道办事处

2022年1月17日

作者:
信息来源: 龙洲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