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2- 01- 25 11: 42 浏览次数:

2021年龙游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局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机制。今年以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突出良法善治、依法行政、科学履职、群众利益和基层治理等五个方面重点工作,打造“阳光仲裁”品牌亮点,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重点工作

一是突出良法善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领航前进,多形式学习贯彻人社领域法律法规。积极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实行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依法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强化制度有效供给,增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性文件42件,其中继续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32件,其他现行有效政策性文件8件,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

二是突出依法行政。依法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如在根治欠薪方面,2021年行政执法队共处置各类欠薪案件及隐患325件,为1078余名劳动者追缴劳动报酬1800余万元让追讨农民工欠薪的效率更高、程序更加公正。一是积极推广浙江省企业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应用,截至目前龙游县在建工程项目累计通过平台支付民工工资6.04亿元,涉及民工2万余人;二是推进欠薪处置“一件事”改革推动劳资纠纷快接快调快处,共完成线上流转欠薪案件145件,涉及162人,金额149.3万元本年度未发生重大社会影响的欠薪群体性事件和极端案件突出重点检查,贯彻“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21年相继开展了护航建党百年“浙江安薪”专项行动及“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劳资纠纷专项整治行动等系列工作,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20余人次,检查在建工程项目147个,涉及民工1.8万人,发放《询问通知书》《责令整改通知书》54份,推动整改问题数29个,推动建立和完善制度数14个。涉及人社系统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共19项,根据人员变动等实际情况,对执法人员再梳理,建立执法人员清单。2021年“双随机”抽查任务完成率、抽查任务公示率、检查完成率、检查结果公示率均达到100%。对检查中发现欠薪隐患和不规范劳保待遇的企业,第一时间主动介入,做到早沟通、早处置。规范行政确定程序,简化工作环节,在开通24小时报案电话基础上,通过微信小程序网上报案,极大方便企业申报工伤,2021年共受理工伤申请1491件,调查1244件,认定工伤案件1448件,经调查发现虚假和不符工伤案件9件。加强行政领域法律风险防控,巧用“法律外脑”,推动法律顾问介入行政决策和行政执法各环节,着力压减行政争议案件,本年度发生行政复议,涉及行政诉讼案件3件,其中2件一审胜诉目前均在二审中,1件撤诉

三是突出科学履职。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人社数字化改革。推行“互联网+调解仲裁”办案模式,40.5%的案件通过网络受理,网办结案率达95%以上。推广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劳动者领券后可免费参加技能培训、不用事前垫付资金,调动了城乡劳动力参训积极性,参训人数同比增加约20%、投入资金达737万余元。推进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程项目部应配备劳资专管员,县内54在建工程项目全部实现工资按月足额支付、惠及农民工1.7万名。

四是突出群众利益。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其中涉企行政许可5项;推进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2021年共完成37家企业备案,本年度新增高技能人才1600人。深化“快办行动”,19个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实现“即收即办”,累计完成参保、退休等一件事“打包办”4162件,职工参保登记等高频事项“提速办”43384件,城乡居保登记、社保卡服务等“简便办、就近办”20492件。

五是突出基层治理。铸牢劳动纠纷多元化解“减压阀”,通过乡镇劳保员、专职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员成功调解劳动纠纷297起,基层化解率超过81%,更多群众选择调解等柔性方式消除纠纷,劳动争议总体平稳可控。落实劳动关系“和谐同行”三年行动计划,先后为近200家企业提供用工体检服务,开展一期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训170人次。推进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培树更多群众身边的人社“法律通”、业务“一口清”。

     二、特色亮点

打造“阳光仲裁”品牌。邀请企业人事、工会干部、热心群众走进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通过旁听庭审,深入认识劳动用工法律法规,进一步了解仲裁、监督仲裁、信任仲裁;对企业而言,有利于增强对各种用工风险的防范意识。今年以来,累计开展“仲裁开放日”旁听活动10余场次,参与人员250人次,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和谐一方”的目的。此外,通过“劳动用工体检”、“8090宣讲进企业”等灵活丰富的形式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将仲裁庭审中涉及到的典型案例及常用法律汇编成册并发放给企业和职工,抓好劳动纠纷的源头治理。下一步,持续开展品牌服务,仲裁员下沉一线指导企业完善内部调解组织建设,提升劳动关系公共服务能力,建立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

三、存在困难

按照“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要求和“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原则,人社局执法事项和人员编制将进行划转。拟撤劳动保障行政执法队,新设监察执法科,将涉及妇女儿童保护的9项行政处罚事项移交综合执法局,由新科室履行监管执法和维权维稳职责,原执法队人员和编制暂挂局下属参公事业单位。如何保证新老机构平稳交替过渡、职责平稳过渡工作无缝衔接,需要我们思考

四、下步计划

一是聚焦在优化制度、完善体系上求实效。探索灵活就业劳动用工管理制度培育和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等。二是聚焦在放权赋能、转变职能上求提升数字、信息化为支撑推动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全国通办。三是聚焦在严格执法、科学监管上求突破如完善信用监管,规范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机制

 

 

 

         龙游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月19日

   





信息来源: 县人力社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