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民政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2- 01- 25 09: 51 浏览次数:

2021年,龙游县民政局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根据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加强民政法治建设,积极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取得了一定工作实效,现将我局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行政执法工作成效

(一)行政给付:①2021年新增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对象394人,在册低保边缘对象共计1421户,2246人;2021年新增最低生活保障对象937人,在册低保对象共计7617户9312人,发放低保金8261.7585万元;机构孤儿11人,每月基本生活保障金1609元,散居孤儿14人,困境儿童212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51人,每月基本生活保障金1288元。2021年共发放孤儿生活费、困境儿童生活补助费共504.1277万元。②2021年临时救助对象1103人次,发放救助金195.85万元。③2021年全年发放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床位建设运行补助220.444万元。其中:床位运行补助58.264万元;床位建设补助162.18万元;发放养老服务补贴12.0448万元,发放147人;发放高龄津贴247.83万元。其中:90岁高龄津贴1694人,发放金额205.13万元;百岁老人35人,发放金额42.7万元。④2021年对城乡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共计384人次。⑤2021年全县大中型水库农村移民后期扶持核定人数20148人,发放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直补资金1322.97万元。

(二)行政确认:2021年度办理老年人优待证3409件;2021年共办理结婚登记1789对,补办285对;离婚登记562对;补发结婚记证3643对,补发离婚登记证66人。

(三)行政许可:2021年社会团体登记注册7件,变更登记24件,注销9件;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登记16件,变更登记12件,注销7件。

(四)行政检查:运用“掌上执法”平台,掌上执法开通率100%;掌上执法激活率100%;监管事项入驻率100%;抽查事项覆盖率100%;共完成掌上执法检查次数59次,任务完成率100%。

(五)行政处罚:我局2021年承办行政处罚类案件2起,适用一般程序办结行政处罚案件2起,行政处罚结果公开2起。

(六)无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裁决、行政奖励、行政复议等执法行为。

二、行政执法工作举措

(一)强化组织领导

在深化法治民政建设工作中,坚决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头等重要位置,将提高政治站位与法治民政建设更好地结合起来,坚决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履行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提高执政能力

不断拓宽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渠道,开展相关法治工作培训,开展民法典培训学习、开展行政执法培训等。完成在编人员学法用法知识考试,合格率100%。完善执法人员法律复训制度,对执法人员定期组织培训,强化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三)加强队伍建设

提高民政行政执法队队伍履职能力,注重引入法律专业人才,充实民政行政执法队伍,严格实行民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提高行政执法证件持有率,截至目前我们局有执法持证人员11人。创新思路方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加强基层民政队伍力量。

(四)完善执法机制

探索健全民政行政执法体制,扎实推进民政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健全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明确工作任务,落实执法责任。科学规范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确认等具体行政行为中的裁量权,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和基准制度。强化“互联网+监管”平台运用,制定了《龙游县民政局双随机一公开年度工作计划》,明确抽查项目、主体、依据、方式等内容。依托掌上执法平台,全年开展各类执法检查共59次,事项覆盖率100%。

(五)坚持依法行政

严格执行民政部门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完善动态管理机制。 持续深化民政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厘清完善权力事项库,细化对浙江政务服务网上有关“最多跑一次”事项的外部流程图、对外公布的办理程序描述、申报材料等重要信息进行更新。不断完善行政应诉制度,依法履行行政应诉职责,完善行政调解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行政应诉要求。

(六)加强普法宣传

抓好各乡镇(街道)对低保、救助、殡葬等方面争议纠纷的收集排查工作,强化预期引导,将事态化解在萌芽状态。开展殡葬属地管理改革、婚俗改革等,加大民政领域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利用8090宣讲团将民政领域法规政策宣讲进乡村入社,抓牢抓实基础民政工作法治建设,为全面推进民政法治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龙游县民政局

2022年 1 月 20 日


作者:
信息来源: 县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