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龙游县住建局行政执法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22- 01- 24 17: 32 浏览次数: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及县依法行政办的具体指导下,县住建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住建领域的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构建并完善全县住建领域现代治理体系,提升相应治理能力。现将一年来的行政执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由局长担任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各分管负责人担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进一步明晰工作领导层级,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把法治政府建设与工程建设、城市建设、村镇建设、行业监管等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局主要负责人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过问重大问题、协调重点环节、督办重要任务,及时研究解决和推动破解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实际难题。

(二)强化依法行政

一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制度,制定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不断优化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落实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通过完善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对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由集体科学决策,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

二是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依托浙江省政府法律顾问信息服务系统,不断完善全局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律师顾问队伍建设。完成法律顾问续聘工作,推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落细、落实。围绕局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把好法律风险关。

三是落实好法规审核工作,开展公平竞争审查、行政合同审查、合法性审查、重大事项法律审核等法规审核工作,坚持忠于法律和事实,突出事前风险防范、事中事态控制、事后依法补救的原则,加强重大决策、重要文件合法性审查,防范法律风险。

四是组织全体干部学法,开展讲法讲座活动。坚持不定期地组织干部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举行执法业务培训提升干部两专本领,落实年度普法学习和考试工作,参与率和合格率达到100%,落实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

五是深入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全面落实行政审批程序和规章制度,不断提高审批工作效率,不断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办事效率。整合多规合一、施工图联审、施工许可、竣工测验合一等系统,实现建设用地红线图、工程设计方案图、施工图和竣工测绘图以及建设全过程监管影像等资料一网归集、传输和存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推动办理结果数据共享和达成条件后对其他类许可在线即时办理。推行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施电子化施工图审查,按照特殊建设工程施工许可前审查、低风险工程免于审查、一般工程施工许可后审查的方式,对施工图审查实行分类管理,推进工程建设全过程数字化转型。全年累计办理行政许可事项733件。

六是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2021年度行政诉讼案件审理共有6起,除法院裁定驳回起诉一起未开庭外,其他5起县住建局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均有出庭应诉。

(三)强化执法监督

一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实施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畅通群众举报投诉渠道,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执法监督体系,强化执法监督结果运用,推动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检查工作,建立监管对象名录库,明确抽查主体,全年累计开展“双随机”检查77次,公开公示率达到100%,掌上执法检查率达到100%。

二是深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县政府的文件立项机制和事前审查机制。持续规范工作流程,严格落实法规审核、部门建议、公众参与、依法公开程序中的各个环节。2021年制定规范性文件1件。

三是强化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加强全局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动态管理全局执法人员,加强职业道德和执法业务教育,对新入职员工均开展执法证培训和考核工作,做到执法人员充沛、力量充足。2021年老证换新32本。

二、存在问题与原因

一是法治意识仍有待提高,部分党员干部的法治观念意识不强,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法治思维与责任意识仍然不足,在具体工作中未能很好的依法履职。

二是队伍建设仍需加强,住建的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中专业人才要求高,人才培养周期长,当前队伍老年化严重,年轻干部专业能力基础相对薄弱,依法履行住建相应职能挑战严峻。

三是矛盾化解机制有待完善,在物业管理、市政、环卫等民生相关管理中,各类纠纷问题多发,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的机制需有设立,但未能发挥真正作用。

三、下步计划与安排

1.做好“互联网+监管”各项工作,逐步完善掌上执法事项工作规程,用科技手段依法管好住建的事。

2.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查、备案审查、定期清理的工作衔接。

3.做好行政合同、重大决策、重要文件等合法性审查工作,从细节中逐步推进依法行政落地生根。

4.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充分发挥“以案说法”作用,以普法与执法相融合角度提升普法的效果,不断促进住建内部与外部的法治效应。

5.继续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为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提供专业服务保障,开展“专家授课”类讲坛,就建筑业、房地产、工程项目等重要法律风险点对症下药、打好预防针。

6.建立完善依法行政相应的制度与机制,不断提升住建队伍的依法履职能力,充分发挥法治政府的治理效能优势。


龙游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2月29日


信息来源: 县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