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251010-023/2022-1332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龙卫健〔2022〕3号 公开日期: 2022-01-21
发布单位: 县卫生健康局 有效性:

2021年龙游县卫生健康局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4 11:43 浏览次数:

衢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龙游县人民政府:

2021年,我局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县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以全面依法行政工作为主线,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不断完善卫生行政执法制度体系,着力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切实加强法制监督,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在全省90个县(市、区)卫生行政执法效能考评中得分100分,位列全省第一。现将我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开展卫生健康行业普法教育

1.持续学习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法规。局机关工作人员和监督执法人员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信访条例》等常用行政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学习与履行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依法办事能力,有效规避决策风险。处理涉及法律事务、信访等问题时,主动征求并认真采纳法制部门的意见。在规范性文件发布前,严格按程序上报法制部门审核把关,确保行政执法行为规范。

2.加强卫生健康法治培训。制定和完善学法制度,坚持开展领导集中学法、定期学法,全年局党委开展集体学法活动2次以上,完成全系统1530名在编在岗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参考率100%,合格率100%。重点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学习。通过对卫生健康专业法律法规的学习,使每一位干部都能熟悉、掌握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知识,树立依法办事的观念,提高依法服务的能力。

3.提升行政执法队伍素质建设。加强卫生监督业务培训,提升卫生监督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全年共选派卫生监督人员106余人次参加国家、省、市级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班;充分利用国家卫生监督中心网络培训平台开展网络培训,全体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参加网络培训平均达70学时。

二、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制度

1.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确保制度有效实施,以制度管人、管事,保证实施行政处罚公正、公开,强化法制审核制度落实,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保障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2.健全法律顾问机制。按照关于健全法律顾问制度有关规范和要求,聘请专门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切实做到在行政合同、行政决策、法律顾问、医疗纠纷、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等事项中法律顾问参与同时提供法律意见。

三、统筹监管,开展各项重点行政执法工作

1.规范行政处罚行为,提升卫生健康执法办案能力。一年来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547件,结案547件,其中一般程序317件,简易程序230件。罚款金额100.02万元。

2.加大普法执法信息宣传,树立卫健行业良好形象。以卫生健康执法普法信息宣传工作为依法行政的先导,多层次、广角度、全方位开展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普及。今年,共在各级各类媒体发表卫生计生监督信息53篇。其中省级微信公众号发表9篇,市级微信公众号发表15篇,今日龙游报发表8篇,各类政务信息26篇。

3.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医疗卫生机构等主体自律。监督医疗卫生行业和各经营主体行使卫生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医疗卫生单位依法执业的自查制度并落实自查信息公开要求,发挥各单位的主体自律自觉作用。

四、严格执法, 依法加强对重点领域监管

1.抓好疫情防控执法检查。2021年,受县卫生健康局委托执法的卫生监督所把疫情防控检查当作首要工作来抓,不断根据省市县卫生健康部门及指挥部要求开展疫情防控检查工作。今年,对全县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检查至少全覆盖2次以上;共检查医疗机构763家(次),出具整改意见书190份,简易处罚135起,立案处罚57起,处罚金额22750元。因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因接诊“十大症状”责令关停18家。

2.打击职业病防治领域违法行为。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切实控制和消除严重职业病危害,保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根据国家《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和衢州市《衢州市职业病(含疑似)发生用人单位职业健康专项执法工作方案》,2021年职业卫生立案查处7起,罚款金额20.5万元。

五、创新卫生行政执法工作新举措

(一)不断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能。

为进一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我局积极提升政务核心指标,对权力事项进行再次梳理,通过“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优流程”等措施,变群众跑为部门跑,基本实现网上办实现100%、跑0次实现100%、即办率实现100%的目标。我局通过积极谋划,认真做好卫健服务。相继开展了 “不出门 零跑腿 网上办”政务服务措施;实现了诊所开办全流程“一件事”;跨部门开展了放射诊疗设备相关许可的联办。今年1月至12月共受理各类卫生行政许可事项1238件,已办结1238件,其中医疗机构许可事项101件、医师执业注册386件、护士执业注册365件、公共场所卫生许可事项273件、生活饮用水许可6件、放射诊疗许可19件、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审查16件、市级下发事项14件、再生育审批48例。

(二)大力推进“智慧”卫监系统建设,提升执法效率。

积极探索实时监控、在线监测、综合研判的互联网+监管非现场执法新模式,将大数据应用到卫生健康监管领域。2021年通过“口腔诊疗机构智慧卫监”系统,发现违法线索9个,经核查立案8起,作出罚款16000元;收到省风险预警提示25起,经现场核查,立案10起,今年非现场执法办案计29件,罚款19300元。

(三)推进双随机执法工作,统一标准规范执法行为。

在当前卫生监督新形势下,卫生监督工作面临的任务更艰巨,责任更重大,在行政执法人员数量严重缺乏的情况下,努力做到执法办案有力度,职能监管有进度,执法协同有广度,迈出行政执法新步伐。2021年共完成国家级双随机114家,行政处罚47家,罚款金额 30600元;省级双随机任务数288家,完成288家,其中联合跨部门执法双随机 113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11家,罚款金额150500元。

六、存在主要问题

(一)创新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标准,行政执法方式创新不够,提高行政执法效率的办法不多。

(二)执法力量相对还比较薄弱。卫生健康监督执法队伍人员严重不足,执法后勤保障难以保证,给执法工作带来一定困难。

七、2022年工作打算

(一)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执法。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民营医疗机构医疗乱象、职业病多发、游泳场所水质差等热点问题,加强医疗废物、医疗废水、生活饮用水、“四小”行业专项执法监督检查,积极探索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形成打击重点领域违法行为的联动合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的迫切需求。

(二)加大职业卫生领域的监管。积极开展“三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用人单位职业卫生管理员培训;开展一次职业卫生危害因素大排查;落实一次用人单位整改回头看。在职业卫生执法工作中,坚持推进服务型执法模式,积极推进工作场所职业健康教育,增强用人单位的法治意识、防护意识及提高劳动者职业病防范能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三)迎接国家卫生县城复评。县卫生健康局将集中力量,对辖区内公共场所开展迎接国家卫生县城复评专项检查,检查重点在从业人员健康证、用品用具清洗消毒等方面,提高全县公共场所卫生质量,助力龙游县顺利通过国家卫生现场复评。

(四)抓好数智卫监建设与应用。重点是进一步完善数智卫监应用的制度,抓好已上线场景的应用,增点扩面,做优做强,着力构建完善数智卫监的执法监管新模式。同时做好内镜消毒智能监管、职业卫生在线监管2个省试点项目。

2022-3  2021年龙游县卫生健康局行政执法工作报告.pdf



龙游县卫生健康局

2022年1月21日

信息来源: 县卫生健康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