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溪口镇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2- 01- 21 11: 00 浏览次数:

本年度溪口镇人民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基层工作的实际情况来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各项相关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不断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行政执法水平得到不断提高,现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将溪口镇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职责明确,确保了依法行政的实施

一是建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工作推进的组织协调和实施。二是建立和健全领导责任制,实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对行政执法中出现重大工作失误时,追究其主要负责人的行政责任。三是贯彻和落实行政执法工作任务,制定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年度计划,做到推进有部署、有组织、有计划、有重点、有检查、有落实。四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在重大决策之前,主动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群众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在领导班子集体充分分析讨论研究后决定。

二、加强法治学习,扩大宣传范围,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群众对于行政执法行为的不理解、不满意有一定程度上是由于政府宣传不到位所导致的。针对此情况,溪口镇扩大了宣传范围,通过每月网格员入户走访时进行宣传,2021年总共举行法治宣传活动十余次,发放宣传册三千余份,有效地提升了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的了解程度。同时溪口镇对内加强法治学习,本年度共进行领导班子学法四次,全体镇干部学法一次。积极组织全镇干部报名参加行政执法证培训及考试,现溪口镇持证率达到73.58%,争取在明年做到应持尽持。

全镇领导干部及时报名参加2021年度学法用法考试,参与率合格率均达到100%,深入有效的帮助全体领导干部熟悉法律、掌握法律、应用法律,并将所学法律知识运用在行政执法工作中,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于行政执法工作的满意度。

三、完善程序,履行职责,提高了行政执法效能

为明确执法责任和目标,有效规范具体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行为,各行政执法部门进一步健全了制度,明确了责任、目标、措施,并根据各部门业务特点,制定完善相应的工作制度,公开督促,以制度管人。实行目标考核管理,促进各项工作落实。

四、贯彻要求,公开公正,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

为进一步推进切实有效的诉源治理,规范执法行为当时重中之重,为更好地规范执法行为,溪口镇建立了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信息记录制度以及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执法行为开始前就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让执法行为合理合法,在执法行为结束后妥善保存执法资料,有效减少行政执法争议的产生。通过行政执法行为的规范化,减少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的产生,真正做到切实有效的诉源治理。  


                                                                                          龙游县溪口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0日


作者:
信息来源: 溪口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