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县审计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2- 01- 20 08: 46 浏览次数:

2021年,龙游县审计局在上级审计机关和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准确把握审计机关在推动县委“14456”工作布局落地生根和全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浙西明珠”中的职责使命,坚持严格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现将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

以党建为统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审计局党组谋划和落实好依法审计的各项任务,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我局党员干部上2021年度党课学习的重点,将党内法规、国家法律等法治政府建设相关知识的学习列入局党组、“三会一课”学习内容,充分发挥引领和指导作用,带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二、依法全面履行监督职责情况

2021年龙游县审计局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聚焦重点领域,谋划并组织实施审计项目13个,共查出问题金额约136701万元(违规金额96461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40240万元);共提交信息64篇次,被上级审计机关采用信息44篇次,编发42期审计专报,专报得到县领导批示57篇次。审计报告中还针对被审计单位体制机制管理上的漏洞提出审计建议24条。

三、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情况

深入践行“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总要求,以开展“做三会干部·创五最机关”活动为契机,借力借势、创新举措,不断改善队伍结构,全力提高年轻审计干部的政治素养、理论素养、业务素养。

在上级审计机关和党委政府关心下,对局班子成员进行调整,优化领导班子年龄结构,局班子成员平均年龄由原先的54岁降为47岁。从外单位选调有经验财务类中层正职1名,及时补充年轻骨干力量。加大招才引智力度,争取组织、人社、编办部门关心支持,向上申报蓄水池人才1名、提前批人才2名。今年10月,联合组织、人社部门前往成都西南财政大学开展高校优秀毕业生提前批招聘,成功签约2名优秀应届研究生,预计2022年8月可以到岗。

抓住参加省市同步项目有利契机,推送5名年轻干部“向上学、向外学”以干代训参加上级审计重点项目抽调任务,以最直接、最见效的方式学习省审计厅、市审计局、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拓宽思路、丰富技能、规范程序。针对局属事业单位专技人员多、干部成长空间小的情况,局党组积极与人社部门对接,拓宽事业人员的职称聘用专业,打破目前零聘用僵局,今年累计完成了6名事业人员的专技岗位聘用,激发了事业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四、加强普法宣传,提升执法水平

深入推进法律进机关,大力提升法治素养和依法审计能力。我局不定期开展审计大讲堂和青年审计论坛,认真组织学习《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预算法》等法律法规。以“8090当主审”为主题举办2期“审计青年论坛”,分批组织14名80后年轻干部围绕“主审我来说”“我要当主审”开展以往项目经验介绍、理论学习成果交流,促进年轻审计干部亮思想、晒成效、拼思路、议方法,营造以讲促学、以学促干、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积极组织单位人员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2021年度学法用法考试龙游县审计局参考率和通过率均为100%。推动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提高全局审计人员的法治素养和执法水平。

五、存在问题困难

(一)业务骨干成长还需加快。目前局业务人员共计14名,其中进入审计队伍时间不足3年有9名,占比64.3%。尽管近两年给年轻人压担子、铺路子实现了“主审履历”全覆盖,但是多数年轻干部要从“会当主审”到“当好主审”还有一段路程要走。

(二)审计成果运用有待进一步加强。着眼点仍需从发现违规行为表象向揭示体制机制层面问题转化,促进完善制度、深化改革。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权威性,提高审计效能。

六、2022年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加大对审计人员培训力度。强化对审计人员审计业务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培训,尤其是大数据审计方面新知识新技能的培训,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的执法能力,增强审计人员的服务意识,从而提高审计监督的层次和执法人员对违法违规问题的定性和处理的准确性,切实有效提升执法水平。

(二)进一步筑牢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底线。一是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利用学习强国、金审三期等平台,不断强化审计干部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依法审计意识。二是建立“师徒传帮带”机制,明确传帮带对象,培养优秀年轻审计人员。

(三)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内部管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强化审计过程质量控制,依法依规严格程序,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龙游县审计局

                                                                                                                                                                       2022年1月17日

作者:
信息来源: 县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