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2- 01- 14 14: 34 浏览次数:

2021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市应急管理局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围绕主责主业,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县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形势持续保持稳定向好的态势。通过规范执法行为、提高业务水平,并积极探索创新,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统筹抓好全局工作,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龙游县社会经济发展提供良好安全环境。现将我局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推行和完善三项制度。一是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我局严格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和“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站依法主动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今年以来,我局2021年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 27件、行政许可事项 28 件。二是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统一执法文书格式标准进行办案,为执法人员配发执法记录仪,严格使用执法记录仪全程进行同步录音录像,客观、真实地记录执法工作情况及相关证据。执法案卷有专人负责归档保存,确保所有执法行为有据可查。截至2021年,我局配备执法记录仪 24 台,对执法全过程进行记录。三是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设立政策法规科负责本职能部门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公平性审查和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及案件法制审核等工作,确定2 名法制审核人员,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对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龙游县应急管理“十四五”发展规划》、《龙游县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编制,按照规范流程进行决策。

二、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情况

为提高监管队伍执法能力,我局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并定期组织用电、危化品、涉爆粉尘、有限空间等专项执法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素质,为规范行政行为提供有力保证。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证件管理,及时对局机关行政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证按规定程序进行换证,确保证件的有效性、合法性。今年,我局组织8名公务人员参加本年度申领执法证考试。目前,我局行政执法证执证人员为29名。我局还加大经费投入,充实改善执法工作软硬件条件,配备了2辆执法车,3辆应急保障车,各执法科室分别配备了执法记录仪、相机、无人机、手提电脑、便携式打印机等装备,确保了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行政执法案件办理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执法人员以及社会化服务机构共对170余家危化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和烟花爆竹销售单位、172家工矿商贸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共发现隐患789项,完成整改763项,下达各类安全生产执法文书270份。共受理各类审批件143件,全部按期办结,无超期件,行政处罚34起,办结31起,共计处罚款828200,行政奖励举报案件1起,奖励500元,未有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不涉及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裁决、行政确认相关事项。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及思路

在总结今年工作的基础上查漏补缺,对做的好的方面继续加强深化,对存在的问题想方设法予以克服,同时根据局里指定的工作目标,争取及时完成。

(一)继续做好安全生产事故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工作。按照职责分工依法处理每一起接报的生产安全事故及群众举报,在及时开展调查,做到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并积极配合当地乡镇善后调解处置工作,避免纠纷及群体性事件发生。

(二)继续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力争无行政复议、诉讼案件。积极向周边县市区先进兄弟单位及县内行政执法工作突出的单位学习,进一步提高现场勘验检查、证据收集、文书制作水平,做到每一起案件证据齐全、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力争行政复议、诉讼案件零发生,确保行政复议、诉讼案件零败诉;按照要求统一规范案件卷宗归档程序,严把案件卷宗质量关。

(三)加强制度及体系建设。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加大基础投放,提高办案的软硬件设施同时,加强人员的培训及督导,尽快落实三项制度的要求。


信息来源: 县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