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县经信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22- 01- 10 09: 58 浏览次数:

根据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要求,现就落实2021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报告如下:

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行政执法体制机制与执法队伍建设、行政许可等落实情况。围绕全局中心工作,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法制监督。完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局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局机关各科室层层负责,确保有人管事、有人做事,各项任务进一步细化布置。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通过局班子会议等形式,组织局领导集体学法。我局经济运行科同时挂政策法规科牌子,作为法制职能科室,有序推进我局法制与政策法规相关工作,按时报送相关意见反馈、报告报表、宣传信息等材料;本年度,完成龙游捷盛加油站有限公司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申领等6项行政许可事项。行政立案、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数量均为零;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证件管理,及时对局机关行政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证按规定程序进行换证,确保证件的有效性、合法性。同时,组织3名公务人员参加本年度申领执法证考试。目前,我局行政执法证执证人员为22名。

(二)贯彻实施《浙江省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情况。结合我局实际,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法制审核人员等,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对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龙游县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按照规范流程进行决策。

(三)贯彻落实《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有关情况。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完善内部决策制度和行政决策程序,对涉及专业性较强的决策事项,事先组织专家进行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对涉及法律法规的决策事项,事先经过法制机构、局聘律师的合法性审查。除依法应当保密事项之外,行政决策的事项、依据、结果均依规公开。

(四)贯彻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措施有关情况。 为切实落实法制化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我局认真制定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等,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统一工作标准。并及时调整完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同时,认真制定2021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落实工业企业投资项目涉及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相关制度,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全面应用4个100%(100%平台申报、100%平台审批、100%平台出件、100%全覆盖),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从赋码备案至竣工验收审批“最多80天”,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最多15工作日”;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发挥其在科学决策、依法行政等方面的参谋作用,目前聘用法律顾问1名;做好“互联网+监管”工作,按时完成由县经信局牵头的18项检查事项,涉及经信、商务、粮食领域。落实好掌上执法,81项行政检查事项率先达到100%覆盖率。

(五)贯彻落实《浙江省企业权益保护规定》有关情况。一是开展“亲清服务日”活动。2021年,累计举办亲清服务日专题活动10次,围绕科技税务领域的政企座谈、工业及数字化十四五规划和两大主导产业规划意见征集、生态工业两专干部论坛和工业相关政策解读等内容,先后为150余家企业提供精准化服务。通过服务日活动的开展,将行政法规、法治宣传与服务企业进行有机结合,加强政府职能部门和有关单位、企业的交流沟通,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合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二是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对我局拟出台、或经由我局起草报送至县政府的,涉及资金奖励补助类的政策文件,加强事前把关,严格按相关流程规范操作。

二、下步计划

一是着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牢树“两勤两专”导向,统筹“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加强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培训,增强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的自觉性,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二是进一步提高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备案工作;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及有关政策措施的变化情况,对规范性文件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实行再审查、再清理;做好涉及资金奖励补助类文件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三是强化自身建设。注重与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等有机结合,积极适应行政执法科学发展、管理体系创新等要求,转变思维,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更好地为群众、企业主服务。


                                                                               龙游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1月4日

作者:
信息来源: 县经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