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县林业水利局关于龙游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122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 2021- 04- 20 11: 39 浏览次数:

县应急管理局:

陈惠委员在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乡镇森林消防和专职力量整合的建议的提案》已转至县林业水利局会办。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森林消防队伍是我县森林防火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是扑救和处置森林火灾的主要力量。多年以来,各乡镇(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以及县森林防火指挥部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和部署要求,森林防火队伍不断发展,在扑救森林火灾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针对我县森林防火队伍建设情况存在的问题,县林业水利局觉得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明确森林防火队伍建设的基本原则。要坚持统筹规划、按需发展、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基本原则,重点建设规模适度、管理规范的森林防火队伍体系。坚持“以专为主,专群结合”着力提高专业队伍和半专业队伍的扑救能力;坚持“立足实际,稳步推进”着力发展森林消防队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的调集速度和效率,提升队伍归属感和使命感。二是加强队伍建设的管理和保障制度。在组织领导上,森林防火队伍建设实行各乡镇(街道)、国有林场统一领导各类森林消队伍的管理体制。在运行机制上,各种森林消防队伍可作为机动作战力量,接受县森林防火指挥部的统一调度,实行联动作战。要将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的训练作为重点来抓,科学规划、严密实施。森林消防队伍每年至少要举行一次扑火技能训练、安全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在队伍管理上,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按准军事化要求严格管理,装备物资实行科学管理,定期维护保养,确保使用性能良好。在兵力布防上,要根据本地森林资源状况、火灾发生情况,积极采取靠前驻防等方式合理布局队伍。在奖惩机制上,要做到奖惩分明,充分调动森林消防队伍的积极性,极大调动乡镇乡镇(街道)和国有林场消防队伍的拼搏精神,提升队员的专业素质。三是落实森林消防队伍建设的保障机制提出了要求。在编制体制上,要积极争取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纳入事业单位管理。在经费保障上,重点强调了县、乡两级专业森林消防队的建设与工作经费要纳入同级财政全额预算。在装备配备上,要为森林消防队伍配备先进实用的装备。在基础设施上,各乡镇(街道)和国有林场要为专业森林消防队伍解决营房和办公训练场地。同时要求各乡镇(街道)和国有林场为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队员投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以及相关的保险,让众多的森林消防队员更加有动力、有拼搏力,形成良好的队伍氛围。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答复参考。

龙游县林业水利局

2021年4月20日

信息来源: 县林业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