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财生财”殷民富 “城中经济”快发展

发布时间: 2020- 07- 02 08: 33 浏览次数:

开栏语:“小康承载初心、小康源自人民、小康源自奋斗、小康点亮生活”。从今天起,龙游传媒集团所属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统一开设“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组织全媒体采访小组深入一线采访,践行“四力”要求,贴近火热生活,走进群众心坎,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将镜头和笔触聚焦一线,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聚焦我们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讲述好龙游故事、传播龙游好声音,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鼓劲加油。


“主体建筑已经结顶,接下来就留一些扫尾工作了。”6月18日一大早,龙洲街道柳村村委会主任林贻峰就来到柳村便民疏导点查看项目的建设情况。看着已初具雏形的便民疏导点,林贻峰打趣道:“别看这里像是城郊,这些店面可紧俏着呢。我们村准备八月中旬开始招标出租,现在就已经有好多人准备报名了。”

谈话间,林贻峰看到工人们正加紧埋设隔油池和排污管道,他表示,自己的心头仿佛有一大块石头落了地。同时,他欣慰地说:“把排污设施造起来后,这样就不怕餐饮店会污水乱排,能避免影响环境。”此前,柳村路口的早餐流动摊曾是城郊一块“牛皮癣”,不仅污水乱排,还影响交通顺畅。为了解决这一顽疾,同时也为了盘活村口的荒地,于是,柳村便民疏导点项目便应运而生了,“这个项目预计每年能为村集体增收40万元以上,既‘变废为宝’又增加收入,还能解决餐饮污染,可以说是‘一举三得’。”

可别小看这个便民疏导点,它占地1200平方米,总投入97万元,这对于柳村来说可谓是“大手笔”了。那村里是如何一下子拿出这么多资金的呢?村党支部书记杨决林道出了其中的“玄机”——“以财生财”之道便是,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决定,将“村级提留的15%土地征收款”用于集体经济发展的投资。

7000多平方米的多座停车场、2000多平方米的标准厂房、沿街的23处店面、原县质检大楼……通过“以财生财”的模式,如今的柳村拥有村集体资产约6000万元。

有了钱,当然就要管好钱。从工作人员业务技能培训,到村主职干部各个流程审核,柳村全面强化资产管理,真正实现了村级“三资”全面透明化、公开化、公平化,杜绝了乱账、烂账、糊涂账的现象。同时,所有工程统一对外招标,做到“五议两公开”。2019年,柳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130余万元,增幅达到30%。

“村里富了,村民也要富起来。”说干就干,杨决林带领村“两委”一帮人,从改善村庄环境入手,在柳村开始了“大改造”。从2000平方米的党建主题公园、600平方米的多功能运动场、200多米的村民便道,到新建林家桥、文化礼堂、农家书屋、星级公厕,再到打造莲湖溪沿线的各个景观节点。几年间,柳村的村庄环境持续提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有了好风景,自然能迎来好“钱景”。作为城中村的柳村,村民收入的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出租房屋。而便捷的交通、整洁的村容、完善的配套,柳村点点滴滴的美丽蝶变,无疑都在增加村民房屋招租的竞争力。如今,柳村村内有常住外来人口约600人,他们贡献的租金也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环境好了,蚊虫少了,租客自然也就更多了。”家住村口的毛翠英表示,现在自家农家小楼空闲的房间已全部租出去,共接纳了7个租客。她笑着说:“我们这可是实打实享受到了村里的发展红利。”

信息来源: 龙游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