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对龙游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0- 07- 17 11: 18 浏览次数:

胡旭东委员:

您在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传承乡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几点建议》已转至龙游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办理。非常感谢您对我县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近年来,龙游县文广旅体局十分重视乡村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加大了对龙游县非遗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与整理。目前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项,省级非遗项目15项,市级非遗项目44项,县级非遗项目160项。同时,还积极开展龙游县非遗保护名录申报工作,逐渐扩大我县非遗保护名录体系。每年非遗日期间,开展婺剧和曲艺展演、婺剧座唱班大赛、婺剧系列培训班、道情培训班、皮纸制作技艺大师评选等活动。另外,为振兴龙游曲艺事业,每年多次开展曲艺进礼堂,逐步提高群众对乡土文化的重视和传承保护意识,激活乡村优秀传统文化。

二、输送更优质的文化产品,为乡村振兴铸魂。近些年县文化部门充分挖掘当地名人事迹,确定了以忠、廉、孝、仁、义、红六部大型原创婺剧徽戏剧本创作题材。目前已成功创作了以廉和孝为题材的2部大型徽戏《南宋廉相余端礼》和《忠孝状元刘章》,每年在各乡镇(街道)开展送戏下乡100多场,婺剧演出深受老百姓的喜爱。

三、乡村振兴离不开乡风文明,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乡村的面貌焕然一新,乡民生活日新月异,在推进乡村移风易俗过程中,我们邀请本地创作骨干、民间艺人创作倡导文明新风尚作品,邀请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等开展下乡巡回演出,积极宣传引导树立正确消费理念,摒弃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建设美好新农村。

四、文化振兴离不开乡村的全面发展,更离不开古村落里的文化传承,近年来县文广旅体局积极申报非遗旅游景区和民俗文化村,到目前,已有龙游民居苑、小南海镇、天池村、大公村4个非遗旅游景区(民俗文化村),各村充分发挥本村文化资源优势,吸引越来越多人来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另外在省厅、市局的指导帮助下,成立了龙游县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协调小组,专门开展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先后实施了8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项目,项目实施使当地的发展乃至村民的生活都有了很大的改变。

五、编撰教育读本,助力乡村文化建设。县文化、教育等部门已成功编辑出版了《中小学婺剧教学读本》并在县各中小学进行课堂教学,让婺剧得到更好的传承保护。接下去,我局将继续编撰更多的教育读本,将教育读本纳入乡村振兴讲堂,助力乡村文化建设。

感谢您对我县文化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县文化工作!

特此答复。




二О二О年六月二十三日


(经办人:林浩,联系电话:15068961929)


信息来源: 县文广旅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