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对龙游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5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0- 07- 17 11: 16 浏览次数:

方利民委员:

您在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实施舍利塔遗址公园项目的建议》已转至龙游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办理。非常感谢您对我县文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湖镇舍利塔重建于北宋嘉祐三年(公元1058年),在浙江省内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和极高的知名度,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我县第一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开发好湖镇舍利塔,有利于深入挖掘龙游的佛教文化,扩大龙游对外宣传的影响。您在议案中提出的对策建议很有针对性和启发性。近几年,在省文物局的指导和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针对湖镇舍利塔的保护和舍利塔遗址公园建设我局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1.完善基础资料,编制保护规划。

为保证文物安全和文物本体周边风貌协调,我局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湖镇舍利塔划定了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编制了“四有”档案前期。我局委托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编制湖镇舍利塔保护规划,要求编制单位综合考虑湖镇镇的总体规划意见,有针对性的编制保护利用方案。

2.实施保护工程,确保文物安全。

我局对湖镇舍利塔实施保养维护工程,对塔身的杂树、植被进行清理,接缝处用桐油封护,减少植被的生长。对部分破损的青砖按照原来的样式进行修补。鉴于舍利院白蚁虫害比较严重,如不及时消杀,将危害到建筑的结构安全。我局委托专业的白蚁防治公司,专门针对舍利院编制白蚁防治工作方案,开展白蚁消杀工作。今年,在日常的文物安全巡查中发现,塔身有部分倾斜,我局立即邀请杭州科技学院的石质文物专家来现场勘察指导,并计划委托专业的监测公司对舍利塔开展为期三年的数据监测,目前监测方案已基本编制完成。后续,通过三年监测数据的研判,采用更加科学的手段去保护舍利塔。

3.推荐公园建设,做好技术支持。

湖镇镇开展老街双修双整和舍利塔遗址公园建设,其中舍利塔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已与省文物局对接,将配合镇政府做好方案上报等工作;积极参与老街房屋整治的方案评审,并从专业角度提出文物保护和利用的相关意见。根据《龙游县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我局对部分古建筑的整治工作也准备了配套资金,确保工程能够顺利实施。同时,我局对湖镇的人文历史、传统民间习俗进行整理归纳,提供镇政府参考使用。今年,县级将启动第五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遴选申报工作,如果舍利塔片区有比较好的古建筑,我局将选取部分房屋推荐申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进一步提升街区的历史文化价值,丰富街区的文化内涵。

再次感谢您对我县文物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县旅游工作!

特此答复。




龙游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0年6月22日            


(经办人:吴振雷,联系电话:15105705105)


信息来源: 县文广旅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