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信心筑牢 把谋划放远——解读《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若干意见》

发布时间: 2020- 02- 28 14: 51 浏览次数:

2月10日,我省出台《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为全省人民打赢两战再增信心。


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企业家,解读《意见》的意义,以及对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作用。


着眼当下 放眼未来

眼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工复产的企业面临诸多困难,如何渡过眼前的难关?


记者发现,《意见》“三十条”中不少政策“细”到了“3个月”。如“省再担保公司对市县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免收3个月再担保费”“工业用水价格、用天然气价格均下调10%,期限为3个月”……细读这些“3个月”政策,不少指向当下防疫和生产的现实困难。


“省里这么快就出手,给创业初期的我们吃了‘定心丸’。”作为鄞创孵化器的在孵企业,宝略科技(浙江)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敦来对照政策,发现公司承租着国有资产类经营性房产,可以免交2月、3月两个月租金。


对于当下复工企业最关心的人员到岗问题,《意见》也有“体贴入微”的安排。通过开辟员工返岗绿色通道,优先保障复工企业的核心员工、技术骨干及时到岗。“目前用工总数只到了10%,为了抢时间,包括我在内的全体管理人员全部上了一线。希望《意见》中确保早复工复产的政策尽快落地。”11日,宁波尤利卡太阳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明来说。戴着白口罩白手套的他,正在车间里为光伏成品组件装框。


细读“三十条”,既有着眼于破解眼前难题的“细活儿”政策,亦不乏面向长远发展的远谋之略。比如,在加强财政金融支持方面,《意见》要求各金融机构不仅要确保当下的信贷纾困,还有“全年信贷总量只增不降”,要求“2020年新发企业债发行超过350亿元”;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不仅要加快重点项目有序复工,还将未来投入向医疗卫生、铁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和补短板项目倾斜。这些投入并不能立竿见影,却是目前需要布局的。


“要赢在即期,更要争取赢在长期。此次浙江果断出手的《意见》鲜明体现了这一点,既着眼于当下亟须解决的问题,更注重未来产业的提前谋划,这对疫情过后的新增长至关重要。”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认为。 


正向思考 谋求新机


“疫情之后,生命科学必然会得到像数字经济一样的重视。”在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潘毅刚看来,后疫情时代注定是生命健康产业勃兴的新时代,数字经济和生命健康产业两拨科技产业浪潮交汇,值得关注。《意见》中明确提出,支持杭州钱塘新区、绍兴滨海新区等创建生物医药“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发展大产业平台,培育新的增长点。


如何从逆境中找到光亮?《意见》提出要“全力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在潘毅刚看来,这正是“正向思考”的逻辑。


很多人都已切身感受到,疫情倒逼下,一些新经济新业态在这个“风口”上发展很快。盒马鲜生、叮咚买菜……生鲜电商这门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难的电商生意”,在突如其来的疫情中迎来风口。翻开《意见》,可以发现“发展‘线上下单、无接触配送’模式”“开展农产品‘生鲜电商+冷链宅配’”等加快发展新商业模式的内容已被写入其中。


再比如,不少企业开始积极复工复产,并启动“居家办公”模式,这使远程协作应用成为新热点。已经有一大批浙江企业开始抓住这个新热点,如杭州安恒信息立即将钉钉远程办公安全类应用“安恒密盾”在2月免费开放。“三十条”里提到的数字经济新热点还有很多,网络诊疗、在线办公、在线教育、数字娱乐、数字生活等新业态,这些也成为我省要大力培育的对象。


潘毅刚说,“就如非典催生了淘宝,让阿里等互联网企业开启了一波数字经济浪潮一样,发展总是在变化中找到生机。”


全局视角 系统施策

着眼全力畅通经济循环,《意见》针对物流、外贸、消费、产业链等提出了具体政策。以外贸为例,我省支持外贸稳定发展,鼓励开拓新兴市场,加大对国际性展会、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扶持、贸易摩擦诉讼支持力度。一方面减免相关费用,另一方面相关机构也积极行动,尽量减少企业损失。


着眼全局,统筹谋划,系统施策,我省把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建设与深化“三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激励全社会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政府省一点,政策补一点,企业尽力一点。我省通过压减政府开支,加大企业扶持力度。《意见》要求,出台支持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策措施,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其他间接承担疫情防控任务的企业,以及稳岗就业、慈善捐助、减免租金等企业,予以相关政策激励。


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徐剑锋表示,这次我省推出的《意见》,凸显了做好疫情控制的同时,对经济稳定增长的高度重视。他认为,“三十条”很全面,其导向在于促进经济的稳定增长,在确保疫情可控的前提下,有序推动交通恢复、物流畅通、生活便利化、人员受控返工、防护保障能力提升和企业生产复工,体现了浙江统筹全局、提前谋划、综合施策的治理理念。


信息来源: 龙游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