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惠民多 安置先安心 罗家乡精准施策助农搬出大山

发布时间: 2020- 11- 27 09: 09 浏览次数:

“搬出山来真不错,在这里吃住都好,出门买东西也方便!”罗家乡廖家村村民徐贵山乐呵呵地对前来看望他的组团联村干部说。

今年52岁的徐贵山原先一直住在廖家村西坪自然村,上个月月初,他离开生活大半辈子的小山村,搬到了原罗家小学校舍居住。

西坪自然村深居山坳、地处偏远,距罗家乡政府所在地有5公里的路程。村里基础设施较为落后,至今未通公交车,村民上学就医、工作购物等非常不便。村里原有户籍在册人口460余人,目前留在村里的仅剩240余人,许多村民自发选择举家搬离。廖家村党支部书记邓如祥相告,村里至今仍有十多位村民是单身,有的人甚至十几年来都没到过县城。

今年4月,我县出台《国土整治异地搬迁安置方案》,并提供相关政策支持。得知这一消息,徐贵山等村民第一时间报了名。

为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异地搬迁,罗家乡成立了由乡村两级干部组成的廖家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专班。专班成员通过走访发现,西坪自然村85%以上农户都有集中安置的愿望,然而由于经济实力、年龄、身体状况等条件限制,阻碍了他们搬出去的步伐。

“异地搬迁安置,是几代山区百姓的渴望。让政策惠民,首先要想办法破除难题。”罗家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陈俊梁表示。在全面摸排基础上,乡里对西坪、官塘岭两个自然村的所有农户进行分类,按照不同情况施策。对于像徐贵山这类经济条件差、无力进城集中安置的困难群体,乡党委政府安排他们在原罗家小学校舍暂时过渡,同时积极推进3500平方米的集体周转房建设,届时可为12户13人提供住宿,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将来他们适当缴纳租金,便可居住到终老。

对于每家每户的疑难杂症,乡党委政府多次邀请县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专班到现场一线办公,为农户答疑解惑,免去奔波之累。同时,积极协调有异地安置愿望但不符合异地安置条件的农户,与符合异地安置条件但经济收入受限的农户开展房屋梯度置换,从而达到双双改善居住环境的目的,促成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群众居住条件改善“双赢”。

截至目前,罗家乡廖家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完成签约腾空拆除房屋农户77户,占项目范围内总户数的81%。全乡已报名异地搬迁安置农户601户,占全乡总户数的23%。

精准施策“不落下一户”

都说项目征迁难,难在百姓经济条件各有不同,诉求差异大。罗家乡针对农户的实际困难,分类帮扶、因户施策,积极创造条件安置好每一户农户,使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实为创新性的暖心之举。

异地搬迁安置是助农脱贫的好路径,如何让政策落地,考验的是基层干部群众工作的能力。这就要求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既要讲解好政策,还要带着深厚的感情、高度的责任心到群众身边去,在精准施策、真情服务上下功夫。一户户了解农民的真实困难、实际需求,认真剖析、逐个研究,分类施策、因户施策,用心用力、解决难题,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实现搬迁整治和群众居住条件改善的“双赢”。


信息来源: 龙游新闻网